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里侯之爭》民進黨 澎宜嘉市面臨保衛戰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2017/08/0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面對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中央透過各種管道掌握可能的選情發展,據了解,目前執政的澎湖縣、宣蘭縣、嘉義市都面臨地方政權保衛戰,而彰化、雲林則要視國民黨對手強弱而定。黨內人士說,民進黨明年要保住十三席縣市首長,可能還需要在重點縣市多下點功夫。

彰雲視對手強弱而定

包括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與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才剛結束第一波下鄉,向相關選區說明青年多元徵召辦法後,立刻又啟動第二波下鄉,到選情不穩的地區掌握更精確的選情消息。

知情人士指出,洪耀福和陳明文七月前往澎湖與縣長陳光復見面。據了解,因澎湖人口結構多軍公教,在陳光復啟動第二次博弈公投時,就已讓澎湖民眾十分不滿,加上最近蔡政府力推年改方案,都是陳光復民調直落的主要因素。

澎湖博弈公投惹民怨

在雲林部分,原與立委劉建國友好的前縣長蘇治芬,初選轉向支持李進勇,李進勇擔任縣長後,又因不願繼續發展雲林高鐵站旁的國際會展中心,造成蘇治芬不滿,李、蘇兩人漸行漸遠。加上這次減香事件與之前的雲林垃圾大戰,都讓中央擔心雲林地方整合狀況。

「嘉義市長涂醒哲是大家選前不看好,選後更擔憂的一個人。」黨內幹部不諱言說,嘉義市是大家覺得有最多進步空間的執政縣市,日前雖徵詢嘉義市立委李俊俋的參選意願,但李俊俋認為,他若去選市長,自己的立委席次就要補選,屆時黨內會不會紛亂也很難說,還是穩定一點比較好。

民進黨內目前被點名的挑戰者,包括已高掛看板的嘉義市小英之友會理事長、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徐文志,以及法務部政務次長、曾任陳明文委任律師的蔡碧仲。

嘉義市「讓黨內擔憂」

宜蘭部分,黨內一致認為「目前綠營人選不夠強」,包括隸屬「正國會」的立委陳歐珀和「新潮流系」的宜蘭市長江聰淵,支持度都不如原縣長林聰賢,而可能代表國民黨出馬的羅東鎮長林姿妙則是基層實力雄厚。

宜蘭未見大咖人選

至於彰化部分,黨內人士分析,縣長魏明谷這兩年來改變很多,與地方關係良好,彰化縣在明年選舉不會是負擔。

黨內幹部也分析,宜蘭、嘉義都被稱為民主聖地,選民結構較綠,但有可能陷於苦戰。反而以往屬於相對艱困選區的新竹市、桃園市,因現任市長林智堅和鄭文燦的努力,滿意度大升,換言之,選舉時運用當時的大環境氣氛,以極小差距攻下灘頭堡後,只要有執政成績就能夠穩住腳步,「所以重點還是人,只要有認真的好人選,民眾會有感,支持度就會上升」,不能只推給中央執政或選民結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