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五準備升空 太空中心盼它守護台灣/「或許不是最完美 但絕對是最棒的」

福衛五號終於要在八月底升空,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形容,就像看到自己一手拉拔長大的孩子終於要離開、追尋自己的一片天,內心百感交集,講到激動處甚至一度哽噎。(記者吳柏緯攝)

福衛五號終於要在八月底升空,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形容,就像看到自己一手拉拔長大的孩子終於要離開、追尋自己的一片天,內心百感交集,講到激動處甚至一度哽噎。(記者吳柏緯攝)

2017/07/20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等了六年,經歷無數次困難、延宕,台灣第一顆全自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終於要在八月底升空。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形容,就像看到自己一手拉拔長大的孩子終於要離開、追尋自己的一片天,內心百感交集,講到激動處,他一度哽咽期許:「希望未來它能在太空中好好守護這塊出生、成長的土地。」

過去曾兩度代理太空中心主任的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回憶指出,他在二○○七年代理太空中心主任規劃衛星發展計畫時,發現許多零件必須靠國外、甚至有些零件找不到來源,因此開始考量台灣自主開發的可能性,二○○九年當時的國科會終於同意衛星自主開發計畫。他強調:「福五終於要升空,不但將寫下台灣太空史的新頁,也證明當時的堅持沒有錯。」

過去台灣的衛星都是向國外購買,因此缺乏關鍵技術,開發經驗也是零。二○一○年起即投入福衛五號研發的太空中心正工程師黃柏瑄表示,由於沒有經驗,因此太空中心團隊只能不斷嘗試,遇到困境就想方設法找出解決之道。他坦言,遇到難關很挫折,但無論如何都不想放棄,就因為不願服輸,終於把福衛五號做出來。

黃柏瑄回憶,最辛苦的一段時間是裝設光學遙測酬載的鏡片。由於鏡片非常容易受到外力影響而變形,若變形不但會使成像品質不佳、甚至影響太空任務執行,團隊花了長達半年的時間校正,才終調到最佳狀態。

此外,最後將感測器安裝好進行測試時出現異常訊號,由於是最後一步,大家都很煎熬,花了將近三個月才找出原因、並解決問題。這幾年來因為這些困難與挑戰,不少研究人員因此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包含黃柏瑄在內的多位研究人員,都無法到美國參與發射任務;衛星昨晚上機前,就是研究人員與福五的最後一次相處。六年光陰,可以讓一個剛出生的小孩成長到上幼稚園的年紀,黃柏瑄坦言有滿滿的不捨,前幾日進行運送前最後檢查時,把握機會向它道別:「你是我們台灣人一手做出來的衛星,或許不是最完美的,但絕對是最棒的。」

福衛五號自主研發內容

福衛五號自主研發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