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化社會 「老老師」應重新定義

幾年前,從大都市到窮縣市,都出現退休潮現象,如今,反而延退的變多了。(資料照)

幾年前,從大都市到窮縣市,都出現退休潮現象,如今,反而延退的變多了。(資料照)

2017/07/10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原本申退的資深教師延後退休,外界擔心年輕老師將會因此進不來,恐使學生的受教品質下降。對於這樣的擔憂,教育部應扛責進行配套改革,包括降低中小學班級學生數以增加教師員額,建立教師分類分級制度,使中壯年教師的豐富經驗與年輕教師的活力互補加乘。換言之,少子化、年金改革及新課綱上路,正是徹底改變中小學教學陣容與品質的最好轉機。

危機是轉機 徹底改變國教教學陣容與品質

現今中小學教師平均退休年齡五十三、四歲,依平均餘命估算,退休後人生尚有二、三十年。有人認為五、六十歲是「老老師」,但事實上,對老人年紀的「定義」,各國不斷修正,日本老年學會最近發表報告,認為年滿七十五歲才可稱為「老人」。

聯合國世衛組織也提出新的年齡分段,四十五歲至五十九歲為「中年人」,六十歲至七十四歲為「年輕老年人」。五十三歲退休是中年人退休,即使年改方案延到五十八歲,也一樣是中年人。中年人正屬成熟期,輕易退休不僅對自己是損失,對國家社會更是人才的浪費。

所以,改變觀念至為重要。當初選擇老師一職,必有育人為才的初衷,但歷經數十年教學生涯後,還有多少老師每天意識到:「我的教學將深刻影響學生人生」,而非只是在「做老師的工作」。如能以「我是老師」惕勵自己,就容易保有教學熱情。

至於制度面的配套措施,比如教師分級或分類的建議,教育界討論多年,也到了該實施的時候。現今教師在入行之後,除非考主任或校長,否則沒任何晉級機會,易被淹沒在日復一日教學生活中,教部必須改革教師人事制度,活化和激勵教師士氣。

受少子化影響,各縣市不易開出教職缺,此次年金改革,正是為改善以往各縣市約七成教育經費需用於人事而無法提升教育的沉重負擔。省下的經費,不管是用於降低班級學生數,或是將教師分級分類,均是讓教育現場更可注入新血活水的通路。教育部應更積極推動配套措施,趁此時機,提升教師素質和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