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輕判 變相鼓勵中國來台撒情報網

歷年來最大規模的鎮小江(圖)共諜案,涉案人員涵蓋陸軍與空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歷年來最大規模的鎮小江(圖)共諜案,涉案人員涵蓋陸軍與空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7/07 06:00

〔記者楊國文、吳政峰/綜合報導〕近年來共諜案屢見不鮮,令人訾議的是,不少軍方背景的共諜,僅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發展組織罪」輕判一、二年徒刑了事,形同鼓勵中國來台撒情報網,多位法界、學界人士認為,有必要修法提高國安法相關犯行的法定刑,才能有效遏止不肖國人充當共諜,危害國家。

法界:國安法天花板刑度 應修法提高

執業律師張立業指出,由於要查出共諜有洩漏、交付軍事機密等犯行不易,很多現、退役軍官充當共諜,只能依國安法第二條之一的「發展組織罪」論處,而此罪最重刑度只有五年,且依司法實務,通常先將刑責對半砍,只剩下兩年半,若被告有自白的話,還可能酌減刑期,判一、二年徒刑並非特例。他認為,現行國安法的發展組織罪法定刑太輕了,應修法提高至三年以上、十年以下。

律師黃帝穎也表示,中國以一千多枚飛彈對準我國,吸收共諜在台執行發展組織等工作,就是要讓我國軍失去防衛能力,多起共諜案被告判刑太輕,應考慮提高刑度為宜。

以歷年來最大規模的鎮小江共諜案為例,該案涵蓋陸軍與空軍,層級最高為陸軍退役少將許乃權,整個組織高達四層,檢調查出,該案觸角涵蓋新竹樂山雷達站、幻象兩千性能提升計畫、飛彈部署、甚至遠距遙攻系統「萬劍彈」等重要軍事機密情資,但主嫌鎮小江僅被判刑四年,許乃權被判二年十月,外界認為形同變相鼓勵中國來台建置情報網。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許惠峰指出,間諜案涉及國家安全,但法官判決常與人民期待不符,原因出在我國以人權立國,對於自由刑的審判非常謹慎,須考量涉案事證、情節輕重、影響層面等因素才能判刑。

許惠峰解釋,民眾若涉及間諜罪,大多違反「國家安全法」,天花板刑度僅五年,跟竊盜罪一樣,反觀適用軍人的「陸海空軍刑法」,最高可判處死刑,兩者相差太多,民眾才會有期待落差,建議立法機關修改國安法,增訂最輕刑度樓地板,再提高天花板刑期,才可能具有嚇阻效用。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我國歷經白色恐怖,法官現在對間諜的判決大多很保守,注重的是情資洩漏的影響層面,他建議法官量刑應以被告的「主觀犯意」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