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防諜對諜》公股哀兵奇襲 台新獨董突圍

彰銀股東會董事改選結果。(記者盧冠誠攝)

彰銀股東會董事改選結果。(記者盧冠誠攝)

2017/06/17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彰化銀行本次董事改選,以財政部為首的公股陣營從年初開始就動作頻頻,而選前雙方煙霧彈也滿天飛,包括傳出公股在這場穩贏的戰局中,居然陷入苦戰;台新金則是規畫搶下彰銀的三席獨立董事。

券商龍頭元大證券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彰銀上屆董事改選時,藉著擁有通路上的優勢,積極為財政部徵求委託書並打贏選戰,造成台新金控痛失彰銀經營權;隨後馬政府論功行賞,讓元大證券取代凱基證券,成彰銀股務代理。

但元大證券卻不想「做好做滿」,年初發函給彰銀,要求請辭股務代理,在彰銀董事會擁有過半席次的公股陣營順水推舟,挑選兆豐證券成為新的股務代理。

外界認為,元大證券向彰銀請辭股務代理,是財政部想要藉由其龍頭券商的角色,以及擁有通路上的優勢,於本屆彰銀股東會改選董事時,再為公股陣營重披戰袍徵求委託書,以打贏選戰。

此外,儘管財政部擁有絕對優勢,但本週卻傳出彰銀九席董事(六席一般董事、三席獨董)中,台新金恐與公股打平,各拿下四席董事,另一席則是泛龍巖集團取得。結果出爐,台新金與上屆相同,只拿下三席董事,不免讓人質疑,是否為公股陣營的哀兵政策。

另方面,選前兩天同時傳出台新金打算全力搶攻彰銀三席獨董,最終則是二席一般董事、一席獨董,也讓外界解讀是台新金擬打亂公股布局,所釋放出的消息。

財政部、台新金在選前諜對諜本來就無可避免,然而,這個已經糾纏十二年的案子,台新金根本沒有能力跟政府對抗,雙方恐怕還會繼續僵持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