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7奈米擊敗三星 搶回高通訂單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因在七奈米製程領先韓國三星,業界傳出手機晶片廠高通決定,明年高階產品驍龍八四五晶片將由三星轉回台積電投產。(路透資料照)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因在七奈米製程領先韓國三星,業界傳出手機晶片廠高通決定,明年高階產品驍龍八四五晶片將由三星轉回台積電投產。(路透資料照)

2017/06/13 06:00

驍龍845晶片 將轉單台積電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向來多是大幅報導三星領先台積電新聞的韓媒etnews,昨一篇報導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因在七奈米製程領先韓國三星,業界傳出手機晶片廠高通(Qualcomm)決定,明年高階產品驍龍八四五晶片將由三星轉回台積電投產,這將有助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版圖穩占龍頭地位。

本季底開始試產 明年量產

對此,台積電昨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製程推進按計畫時程進行中,十奈米正投片大量生產中,下半年貢獻營收將顯著,是帶動今年營運成長的主力;七奈米本季底開始試產、明年量產,此製程台積電會首度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且正發展五奈米製程技術中。

台積電估算七奈米製程已有十二個行動裝置產品設計定案,高效能運算產品六月也會設計定案。

韓媒向來多是報導三星領先台積電,但耐人尋味的是etnews最新報導,高通的驍龍八二○、八三○系列晶片原由三星代工生產,但台積電在七奈米製程領先三星,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之間量產,已有客戶設計定案,三星是遠遠落後,要到今年七月才能發布七奈米的設計測試版本。

三星技術 估落後一至兩年

etnews並稱讚台積電眼光精準,直攻七奈米製程,三星電子則還停留在十奈米,近來才略升級到八奈米製程,顯見在七奈米腳步遲緩;台積電除了製程研發腳步快,並結合扇出型晶圓級封裝(FoWLP)先進技術,三星在這方面也落後台積電,估計類似技術需一到兩年時間才能採用。

高通原本是台積電長期合作的夥伴,但前年三星在十四奈米領先台積電約半年,高通將高階手機晶片驍龍八二○轉單三星投產;但同年台積電也從三星手中搶得蘋果iPhone A9處理器晶片訂單,以十六奈米製程為蘋果代工生產,今年更以十奈米製程獨家取得蘋果iPhone A11處理器晶片訂單。

三星日前宣稱要將代工部門獨立,被業界解讀欲積極搶奪台積電近六成代工市占率商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上週股東會中強調,台積電擁有技術領先、生產製造優越與贏得客戶信賴等三大競爭優勢,公司設定到二○二○年,每年營收與獲利都將達五%到十%,高於產業的成長率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