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齊柏林墜機 疑下沉氣流肇禍

齊柏林機組楓港山區起降。(記者蔡宗憲翻攝)

齊柏林機組楓港山區起降。(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6/12 06:00

初步排除纏線、空中起火

〔記者楊媛婷、王峻祺/綜合報導〕拍出台灣美麗與哀愁的《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前日搭乘凌天航空Bell-206機型直升機拍攝《看見台灣Ⅱ》,不幸在花蓮豐濱失事罹難;民航局已要求凌天另兩架同機型直升機暫時停飛,調查是否可能有機械故障問題。飛安會昨日派員前往失事地點勘驗調查,初步排除螺旋槳纏到流籠線或墜落前空中冒煙起火的可能,後續將針對天氣影響、空中熄火、機件及發動機動力故障或人為操作疏失等四大方向進行調查。

取得低空雷達圖解碼完畢

飛安會小組昨實際比對墜機地點現況、機體殘骸、目擊證人指述等綜合判斷後,初步排除直升機曾有勾到電線、流籠線或於空中起火等情形。調查官李寶康說,將再追查天氣變化、飛機系統、發動機動力、飛機人為操作等因素,並研究當地地形造成的氣流是否影響飛安;直升機雖無黑盒子,但已取得低空雷達圖並解碼完畢,加拿大製造商也將來台協助釐清事因。

資深飛行教官于皓瑋分析,依事故發生時間及位置,推測事故發生原因可能來自於致命的「下沉氣流」,當時秀姑巒溪接近中午時,河面因氣溫增高,易產生上升氣流,山坡附近則產生快速的下沉氣流;下沉氣流就像是「上帝給航空器的一拳」,飛行員幾乎都很難因應,直升機若定點停留,危險度更高,但事故肇因仍待飛安會調查。

面對高空拍攝的危險,有人曾建議「為何不用無人空拍機」以避風險,但齊柏林日前在《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曾強調,兩種拍攝方式的鏡頭語言不同,「畫質有落差,追求影像品質這點會過不去」,因此他堅持要親自搭機空拍。

空拍攝影專家陳敏明表示,這是台灣首度有空中攝影師在空拍過程不幸罹難。有民眾表示,曾目擊該機垂直墜落,一般直升機失去動力,機師常可調整螺旋槳葉片而緩速降落,推測可能機械出問題,且因油箱破損,造成墜地後起火。

陳敏明補充,空中攝影分靜態與動態,動態多半選擇直升機,雖成本較貴但機動性高,不過,為了攝影畫面不會晃動,須裝設四十公斤穩定器(陀螺儀),還須在飛機堆沙包,恐致應變較遲鈍;靜態攝影另也能選擇定翼機,目前空拍機型除Bell-206機型,另一款是Bk-117機型,前者只有單引擎、用活塞發動機,若故障則無法飛行,後者則是雙引擎,由噴射引擎推動螺旋槳。

陳敏明指出,空拍攝影師拍攝每幅畫面,都是設定好主題與目的,但無人機操作者經常僅受過機器訓練,往往是玩機器,而非觀察大地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