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 最快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

婦聯會拒提供勞軍捐資料,不但多次拒接內政部電話,內政部官員登門索取相關資料也碰壁。內政部對此已研擬處分策略,最快將在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圖為位於北市林森南路的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婦聯會拒提供勞軍捐資料,不但多次拒接內政部電話,內政部官員登門索取相關資料也碰壁。內政部對此已研擬處分策略,最快將在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圖為位於北市林森南路的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2017/06/06 06:00

〔記者陳鈺馥、黃邦平/台北報導〕婦聯會遲未交代數百億元勞軍捐流向,引發立委強烈質疑,內政部去文要求提供,婦聯會也於五月十九日回覆強硬指謫「貴部執意為之,只是徒增法律爭訟而已」。據悉,內政部對此已研擬處分策略,最快將在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並限期三個月內完成改選,同時也將再度發文要求提供,若被撤換主委還不提供,屆時要廢止婦聯會的立案許可。對此,婦聯會發言人、律師張菀萱昨晚表示,婦聯會迄今未接獲通知,對此事並無所悉,暫不回應。

勞軍捐流向交代不清

婦聯會及旗下基金會坐擁四百多億元資產,自二○○三年蔣宋美齡逝世後,辜嚴倬雲接任主委已逾十三年,至今不交代勞軍捐流向;目前除面臨黨產會針對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認定外,內政部也針對勞軍捐於去年祭出警告處分,婦聯會不服提訴願被駁,而後婦聯會又提行政訴訟力抗內政部。面對婦聯會不願配合,內政部已做好未來再度祭出處分後,要打行政訴訟的準備。

有鑑於婦聯會總以「年代久遠、無法提供」為由,拒提供勞軍捐資料,內政部多次致電婦聯會都遭拒接,四月廿一日內政部更發文,限婦聯會一個月內回覆交代。

內政部登門拜訪 仍未有收穫

據了解,五月份內政部官員再度前往婦聯會敲門,婦聯會原本不願出面,後由副秘書長汲宇荷在律師陪同下,官員得以進入總部會面。

內政部表示,即便主管機關登門拜訪,當天婦聯會仍沒交代勞軍捐流向,對方言談之間相當斟酌,甚至請律師在場指導,深怕露出口風被當成證據,索取完整勞軍捐資料則未果。

五月十九日婦聯會回文聲稱,勞軍捐確實年代久遠,婦聯會數十年期間歷經搬遷與人事更迭,連政府機關都沒有勞軍捐資料,內政部又何以一再強令婦聯會提出,此舉明顯有違「期待可能性」。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指出,婦聯會堅稱沒資料,卻能在黨產會的聽證會中推估興建軍宅花費多少,不願提供心態相當可議,內政部已從國防部調出勞軍捐資料,將進一步要求婦聯會交代。林清淇質疑,婦聯會在一九九○年成為政治團體時,當初的預決算報告有無留存,該資料可顯示婦聯會在立案前帶了多少錢過來,這些都必須清楚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