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農舍修法加嚴 去年申請驟降

宜蘭農舍重大爭議事件簿

宜蘭農舍重大爭議事件簿

2017/06/02 06:00

農委會聯合稽查小組 促地方嚴加開罰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我國農舍約有一萬六千多筆,但農舍主人實際具有農民資格的卻不到四成,農委會表示,過去每年新增申請農民資格人數總是破千,其中許多其實不是要務農,而是為了興建農舍。

從申請農民資格人數,大概可以看出每年申請農舍興建的數量。二○一四年申請農民資格的人數有二千五百一十三人、二○一五年更高達二千九百○五人,但於二○一五年修正「農舍興建辦法」,加嚴標準後,二○一六年的申請人數就驟降,僅剩六百四十三人。水保局更累計到二○一六年,申請建造農舍數量已高達三萬二六○四案。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指出,依據「農業用地農舍興建辦法」規定,興建農舍的土地,僅有十分之一可蓋建築物,由內政部營建署管理;其他十分之九則必須要有實際務農行為,諸如興建水池、鋪水泥、造景觀池等皆不行。

為了防範違規濫建農舍,農委會也與內政部等跨部會組成「聯合稽查小組」,促使地方政府依據「地方自治條例」對違規農舍嚴加稽查開罰,以落實農地農用政策。但每個地方違規態樣不同,執行稽查強度與速度不一,有些違法建造豪宅、廟宇等,政府再針對第一次違規開罰六萬元、第二次八萬元或甚至十二萬元不等。

林長立認為,稽查小組扮演重要功能,每年除了彙整各地執行狀況外,還會一併彙整給監察院,由監察院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修改「農業用地農舍興建辦法」所依據的「農發條例」,這也才讓民眾意識到政府是玩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