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吳敦義大勝 黨內路線矛盾依舊

吳敦義雖然昨晚輕舟已過,但黨內路線矛盾的問題依舊存在,畢竟支持洪秀柱的選票還有二成,吳未來可能要走的總統之路,勢必得先過黨內這一關。(記者簡榮豐攝)

吳敦義雖然昨晚輕舟已過,但黨內路線矛盾的問題依舊存在,畢竟支持洪秀柱的選票還有二成,吳未來可能要走的總統之路,勢必得先過黨內這一關。(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21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這場黨魁之爭,不僅是延續前年「換柱」以來「反洪」、「擁洪」兩股力量的再次對決,背後深層意義更是一次藍營兩岸路線鬥爭的內部公投,從昨晚開票吳敦義勢如破竹、過半勝出的結果來看,可以解讀為馬英九、吳敦義成功聯手護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路線,並壓制洪秀柱所謂「深化九二共識、和平協議」路線。

儘管洪操作「不走回頭路」,但投票結果證明,吳透過展現豐沛地方派系人脈與政治聲望,並以所謂「二○○八勝利方程式」編織二○二○意想,尤其那句「沒有哪一條溪可以阻擋我」,對於連續吞下兩次大選慘敗的藍營基層,發揮了望梅止渴的作用。

「如果連中、南部都沒有去工作過,要跨過淡水河很難」的一番話,吳更是精準重擊對手洪秀柱與郝龍斌,深深打動意向游移的黨員,甚至讓部分較無意識形態的黃復興黨員,也在二○二○大局為重考量下,含淚投票,再度印證藍軍群眾向來期待「強人領導」的習性,一輪過半、儘速清理戰場,成為黨員在投下選票那一刻的共識。

延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路線自居的吳敦義,這次選舉一再強調統不宜談,獨也不可,只要和平,完全迴避洪秀柱等黨內深藍質疑避談未來統一問題,雖然昨晚輕舟已過,但黨內路線矛盾的問題依舊存在,畢竟支持洪的選票還有二成,吳未來可能要走的總統之路,勢必得先過黨內這一關。

深藍群眾與中共未來恐怕還是要問,「不宜談統」的「九二共識」,是否就此空洞化?蔡英文總統除了不願意說出「九二共識」四字,與國民黨的「維持現狀」內涵,還有多少差異?吳如果不能就馬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做出更扎實的論述,一旦日後民進黨與中共找到「新共識」,雙方有了新的「通關密語」,國民黨在兩岸關係的存在價值,又還能剩下多少?

吳敦義選前多次接受媒體專訪,始終不就二○一八地方選戰成績做出承諾,其實是為自己預留迴旋空間,因為黨魁位置一旦中途下車,形同斷絕二○二○總統之路,由這點也再度印證其老謀深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