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友邦挺台 要WHA開門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抵達日內瓦,自製帆布袋傳達台灣盼望參與世衛組織心聲。(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世衛行動團」抵達日內瓦,自製帆布袋傳達台灣盼望參與世衛組織心聲。(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7/05/21 06:00

提案要求邀請台灣列議程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日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於十九日發布,已收到貝里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尼加拉瓜、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索羅門群島、史瓦濟蘭與吐瓦魯等十一國提交的建議,要求將「邀請台灣做為觀察員參加WHA」一項列入議程。大會已將此項補充議程項目建議提交給總務委員會審議。

衛福部長陳時中 率團前進大會

第七十屆WHA將於二十二日在日內瓦開幕,台灣今年並未獲邀參與大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已於廿日率團抵達日內瓦,雖然無法與會,今年我方將規劃多個雙邊會談、多邊會議與專業技術會議,以密集的實質交流強化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的正當性。

另在大會內,政府也洽請友邦為我提案,要求大會將「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一案列入議程。

WHA十九日發布公告,表示幹事長已收到多國提案,包括八日來自貝里斯、十二日來自馬紹爾群島、十一日來自諾魯、十五日來自尼加拉瓜、十一日來自帛琉、九日來自巴拉圭、十一日來自聖克里斯多福、八日來自聖文森、十日來自索羅門群島、八日來自史瓦濟蘭與十一日來自吐瓦魯等國的建議提案,要求將該案列入補充議程項目。

蔡政府上台 重啟提案參與方式

我國自一九九七年開始,委請友邦向世衛組織提案讓我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曾使用「中華民國(台灣)」、「台灣衛生當局」、「台灣健康實體」與「台灣」等名義提案。提案雖曾在二○○四年與二○○七年票決,但仍未曾列入大會議程。二○○九年至二○一六年則是以「中華台北」名義的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

往年為我提案者約十數個,在馬政府時代放棄提案後,今年重啟委請友邦提案的參與方式,已獲十一個友邦為我提案。

對於友邦的提案,WHA表示,根據《世界衛生大會議事規則》第十二條,將這項補充議程項目建議提交給總務委員會審議。若最後大會增加此項補充議程,也會隨此項建議並同分發相關補充文件。

不過,受到中國強力干預的世衛組織,也在該項公告註腳中補充說明強調,此項建議提案的標題以提案原文印發,內容並不代表世衛組織秘書處的任何意見,更強調世衛的用語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