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戰爭賠償 於法有據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記者林良昇攝)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記者林良昇攝)

2017/05/17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產土地,行政院黨產會最快本月底祭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近十億元的價金;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昨表示,國民黨從政府拿到的財產,是戰後的損失賠償,也不只賠償國民黨。

對於黨產會將向國民黨追徵近十億元價金,國民黨主動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強調拒絕支付任何違法違憲的行政處分。

邱大展也說明,國民黨確實有拿到政府的財產,但那是當作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對日戰爭損失的賠償,並非只有國民黨拿到,還有中國南開大學、青島美國學校、民社黨、上海市私立學校聯合會、墨西哥華僑、美洲華僑農牧社等六個案例,可證明當時拿日本財產做為戰爭損失是通例。

當初由國防最高委員會決定

對於戰損賠償說,邱大展解釋,拿日本財產補償戰爭損失決議,是由「國防最高委員會」所決定,當年也還未簽下舊金山和約,未決定放棄日本索賠的戰爭賠償,且拿日產做為戰爭賠償,也都在盟國公約的討論裡。

邱大展表示,當時的「國防最高委員會」層次在立法院、行政院之上,決議等於是立法院決定,是於法有據的,若否認這一點,是否也否認「國防最高委員會」那幾年所做的所有決議?

邱大展說,黨產會指稱現在的大倉久飯店土地也是國民黨賣出,但是並沒有提出相關資料,並無證據;而黨產會所稱的「轉帳撥用」,也是錯誤名詞,這只是推斷,黨產會事情都沒調查清楚,就要向國民黨追償十億元,「這太過於荒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