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勒索病毒大爆發 亞洲災情慘重

南韓也傳出災情。(歐新社)

南韓也傳出災情。(歐新社)

2017/05/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電腦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疫情持續延燒,在造成全球逾一百五十國、逾廿萬台電腦受感染後,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等亞太國家度過週末後,也於十五日開工日面臨更全面的威脅。資訊安全專家甚至警告,由於病毒早已透過電子郵件傳播開來,隨著愈來愈多民眾檢閱信箱,恐怕還會有更多電腦中招。

中國加油站斷網 近3萬機構受感染

路透報導,中國在這波攻擊中首當其衝,學校、銀行、醫院、鐵路等系統都是受災戶。官媒「新華社」引述科技公司「奇虎360」報導指出,已有近三萬個機構、數十萬台電腦受感染,尤以能源巨擘中國石油天然氣(PetroChina)旗下近兩萬座加油站受害最嚴重,網路支付作業一度停擺。四川省多個地區的公安、戶政、交通管制系統也癱瘓。

日約600家企業遇駭 韓電影院傳災情

日本家電大廠日立(Hitachi)指出,雖然未收到繳付贖金的要求,但企業內部系統疑似受到勒索病毒攻擊影響,導致無法接收和寄送電子郵件,也不能檢視附加檔案,問題迄今尚未解決。從事網路安全技術支援的非營利組織「日本電腦緊急應變小組協調中心(JPCERT/CC)」表示,日本目前約有六百家企業、逾兩千台電腦通報受到影響。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表示,國內已發現九起勒索病毒案例,且已有學校暫時禁止學生使用網路,藉以杜絕感染。韓聯社更指出,南韓大型連鎖電影院「CJ CGV」的部分廣告伺服器遭到病毒攻擊,影響遍及旗下九十間電影院的網路系統,所幸放映用的伺服器未受影響,電影仍照常上映。

此外,印尼雅加達首屈一指的癌症醫院達瑪伊斯(Dharmais)的電腦也被入侵,一百多名病患擠爆等候室,迫使院方緊急改為手動作業。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迄今共接獲十七宗舉報個案,當中十五宗為家庭用戶,求助個案持續增加。澳洲負責網路安全的部會首長特漢(Dan Tehan)也指出,已有三家澳企受到病毒入侵,紐西蘭則沒有任何通報案例。

香港網路安全公司「統威(Network Box)」和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均指出,病毒已透過電子郵件廣泛傳播,民眾的收件匣中已暗藏「地雷」,且許多企業未必會將受感染情形公布,災情還可能進一步擴大。

美國總統川普已下令國土安全顧問博斯特(Tom Bossert)召開緊急會議,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家安全局(NSA)也已著手追查發動攻擊的駭客身分。

印尼一醫院受到勒索病毒影響,一百多名病患擠爆等候室。 (美聯社)

印尼一醫院受到勒索病毒影響,一百多名病患擠爆等候室。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