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內憂 地獄朝鮮考驗新總統

南韓經濟停滯,高失業率與低薪讓年輕人充滿挫折感,文在寅上台後將面對絕望的年輕世代,如何重振信心是一大挑戰。圖為支持者在確定文在寅當選在望後,歡欣鼓舞。(路透)

南韓經濟停滯,高失業率與低薪讓年輕人充滿挫折感,文在寅上台後將面對絕望的年輕世代,如何重振信心是一大挑戰。圖為支持者在確定文在寅當選在望後,歡欣鼓舞。(路透)

2017/05/10 06:00

〔編譯劉宜庭、茅毅/綜合報導〕儘管北韓核武與飛彈計畫造成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卻非南韓選民對這次總統大選的主要關切所在,尤其是未曾經歷戰亂的年輕世代。南韓年輕選民受困於經濟停滯、高失業率、高工時、低薪等社會問題,期盼新任總統的經濟政策能扭轉「地獄朝鮮」的頹勢。而如何處理南韓根深柢固、由財閥主掌的經濟現狀,扭轉年輕人在就業與生活上的絕望感,成為下屆總統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

經濟停滯、高失業率已是南韓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之一,高工時及不相對應的薪資更讓年輕人苦不堪言。南韓統計廳四月廿三日公布二○一七年第一季雇傭動向,大學以上畢業生的失業人口逾五十四萬,占全國失業者的四十六.五%。卅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已連續五年攀升,去年更以九.八%創下新高,是整體平均失業率的兩倍以上。

各黨候選人均提出許多增加職缺的政見,包括青年僱用配額制(公部門與民間機關增加職缺)、青年求職津貼與失業津貼、青年創業支援與活化、中小企業就業支援。但民調顯示,大多數年輕人認為相關政策的可行性不高,整體而言多為暫時性的解決提案,在根本的經濟結構問題上並無具體改善策略。

總統當選人文在寅提出公部門增加八十一萬個職缺的政見,受到正準備國考的考生歡迎,卻受到敵對陣營抨擊,指稱這只是用稅金創造公務員職缺。有求職者指出,年輕人失業問題若只是透過暫時性增加職缺來因應,實際上需要的員額卻逐漸減少,到了下個世代還是會發生同樣的問題,治標不治本。也有求職者認為,解決低薪問題以因應生活水準才是優先事項。

廿七歲的朴姓學生表示,「我認為最大問題是不公平。無論多麼努力都無法打破社會階級往上爬。就算上最好的大學,生活中每一步都在競爭。」這些經濟和社會挫折感的累積,也是去年大規模「倒朴」示威的潛在推手。過去選舉時卅歲以下選民的投票率往往在所有年齡層中墊底,但「蓋洛普韓國」民調顯示,本屆大選有高達九十三%受訪者表示「絕對會去投票」。

料不會大幅改變、增稅

不過,從文在寅延攬保守派經濟學者金廣斗擔任其經濟政策顧問看來,文上台後似乎不大可能增稅,或大幅改變從李明博到朴槿惠這兩任保守派政府遵循的政策。厚達三八九頁的共同民主黨政策白皮書中,僅四頁提及新政府將如何為增加就業率與其他社福計畫籌措資金,細節部分也很含糊,例如「向富人多徵稅」及「針對不公平行為處更高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