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藏債務17.85兆 主計長︰不改革有危機

2016年底
各級政府債務負擔表

2016年底 各級政府債務負擔表

2017/05/08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去年底各級政府潛藏負債十七.八五兆元,較前年底增加一○七四億元;其中,勞保潛藏債務九.五六兆元最多,主因勞動部調整精算假設,且投保人數增至九七八萬人所致;軍公教年金潛藏債務則是七.五一兆元,但軍公教人數不到勞工的十分之一,潛藏債務卻直逼勞保。

軍公教人數不到勞工的十分之一

錢藏債務7.51兆直逼勞保9.56兆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潛藏負債屬於政府未來應支付的大額支出或潛在可能產生的重大財務負擔,不要當成將來一定會發生。不過,潛藏債務增加仍是警訊,所以要推動年金改革,不改革可能很快就會發生領不到的情況,改革可以延後問題發生,支出會減少、收入會增加,潛藏負債就會減少。

每位國民平均負債達106萬

二○一六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包括「公債法」規範債務、短期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約七.一七兆元,若加計潛藏債務十七.八五兆元,各級政府總負債已達二十五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約一○六萬元。不過,財政部公布的國債鐘,因未計入非營業基金舉債、地方政府債務及潛藏負債等,平均每人國債負擔僅二十三.四萬元。

主計總處自二○○九年起公布潛藏債務,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短短四年潛藏債務增加五兆○三一五億元,潛藏債務於二○一四年飆破十八兆元。但馬政府下台前,突然調增投報率及折現率,二○一五年潛藏債務因此下降,二○一六年再增加一○七四億元,

根據統計,去年底潛藏債務以勞工保險九兆五六五六億元最多,增加六一一八億元,主要是勞動部重新辦理精算,調整精算假設,如投保人數由九七五萬人調整為九七八萬人,加上新增一年服務年資等所致。

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潛藏負債則為四兆八七七一億元,減少七八○三億元;公教人員部分,主因精算方式調整,基準日由二○一○及二○一一年底的平均退休人數、年資、年齡、俸額等估算,改以二○一六及二○一五年底為基準日,加上已退休人數減少等;軍職人員部分,因退役及現役人數減少所致。

另外,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潛藏負債二兆四九二八億元,增加一六三三億元,主因參加退撫基金人數由六十二萬人調整為六十三萬人,且新增一年服務年資;加計公教人員保險九九七億元、軍人保險四四二億元,新舊制軍公教年金潛藏負債合計七.五一兆元。

值得注意的是,各級政府潛藏負債並未列入尚未取得的既成道路及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補償費。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國既成道路尚未取得面積約五七○○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約二.七萬公頃,所需徵收經費各約三兆元及六兆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