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金童拚經濟 減稅創造就業

法國大選決選,加拿大蒙特婁海外選民六日率先投票,出現人龍。(美聯社)

法國大選決選,加拿大蒙特婁海外選民六日率先投票,出現人龍。(美聯社)

2017/05/0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半年前,法國前經濟部長馬克宏在巴黎勞工階級郊區博比尼(Bobigny)一所名不見經傳的職業學校,宣佈參選總統。二○一五年法國接連遭遇恐怖攻擊,凸顯放任移民人口眾多的市郊凋敝黯淡的危險,這讓馬克宏引歐盟資金,在該職校開辦訓練高風險青年的領航計畫,學校校長杜勒梅提到他的學生說,馬克宏投資市郊、鄉村年輕人的計畫,「不是這些孩子的第二機會,而是他們最後的機會」。

馬克宏計畫 與歐蘭德大同小異

法國「民族陣線」黨魁勒班與馬克宏即將在七日總統大選對決,他們之間的差異尤其彰顯在如何解決法國經濟問題上。不管誰勝選,創造就業將是艱鉅任務,法國全國失業率近十%,而廿五歲以下青年失業率達廿四%。

法國宏觀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普藍向《紐約時報》指出,馬克宏諸多的經濟計畫其實與現任不得民心的總統歐蘭德的政策大同小異,然而這些政策尚未讓法國跳脫經濟泥淖。他們的差別是歐蘭德以社會黨黨綱治國,但他卻引入短期薪資稅減免計畫,以降低節節攀升的勞力成本,讓許多社會黨人感到遭背叛。馬克宏則明確表示,他支持有利企業的多元振興措施,他要讓薪資稅減免成為永久措施,並進一步推動勞動改革。

他支持一連串聚焦創意與現代化基礎建設的方案,以及一項五百億歐元的振興計畫,以降低失業率,相關措施包括投資一百萬年輕人的職業訓練,並對聘僱來自貧窮郊區勞工的企業提供補助。普藍說,馬克宏胸懷社會自由主義大計,過去五年,法國當局也本著這樣的精神治國。這引人質疑馬克宏的經濟計畫是否足以創造就業,同時又能緩和全球化對法國的衝擊。

杜勒梅的學校讓七十五至八十%學生獲得實習工作,成效斐然,然而這些實習工作通常不會轉變成正職,因為社會安全稅的成本,讓資方對於增加正職員工的意願不高,該賦稅多達薪資的近五十%。

薪資稅減免 誘企業聘僱窮青年

五年前舉家從土耳其遷居法國的十八歲學生波孜說,他從學校取得實習合約,迅速找到工作,然而,他承擔全職員工的工作,所得卻低於最低薪資標準。未能取得正職的學生,往往回校取得第二文憑,以獲得第二份實習工作。馬克宏希望透過擱置資方為新進員工負擔社會安全稅的要求,大幅縮減聘僱成本,而打破該惡性循環,並創造就業。他也希望讓工時更具彈性,並提供企業經濟誘因,以聘僱貧窮地區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