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勒班︰不論輸贏 我已改變法國

勒班(法新社檔案照)

勒班(法新社檔案照)

2017/05/07 06:00

引領民粹浪潮撼動傳統政治風貌

〔編譯張沛元/綜合巴黎六日外電報導〕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總統候選人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五日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無論她是否能在七日的第二輪投票中勝出,她及其所引領的民粹浪潮已撼動法國政治風貌,「一大政治勢力就此誕生」,她改變了一切,「法國已不是原先的法國」。

暗示第二輪會有「意外」

儘管民調顯示勒班無緣成為法國首位女總統,她五日受訪時並不氣餒,還說第二輪投票可能會有「意外」,似乎暗示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可能會如去年美國總統大選與英國脫離歐盟公投般出人意表。勒班說,經此一役,法國政壇從政治面貌到意識形態已產生劇變,無法重返界定法國政治多年的傳統左右對峙的老路,「也許(總統大選結果)會有讓民調失望的意外」。選前民調顯示,勒班落後對手馬克宏逾廿個百分點。

勒班說,民粹勢力已改變一切,傳統遭選民摒棄;即便他們沒能落實執政的終極目標,「不管怎麼說,一大政治勢力已然誕生……已取代老政黨」。法國傳統右派政黨共和黨與左派政黨社會黨的總統候選人雙雙在上月廿三日的首輪投票出局,最後對決的兩大候選人是極右派的勒班與中間偏左的馬克宏。

勒班主張脫離歐洲聯盟與北約、停止使用歐元,以及重拾邊界管控權,自認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並將曾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描繪為體制派與菁英派。勒班說,她想從菁英手中搶回權力並將之交還予法國人民與全球化弱勢者……「改造法國政治生涯就是『前進』」;馬克宏是社會黨與共和黨的混合體,而她則代表人民。倘若當選,勒班打算在六到十個月內舉行脫歐公投。

自認意識形態徹底勝利

無論勝選與否,勒班自認已在意識形態上贏得「徹底勝利」,讓「民族主義」一詞在這場選舉中為人熱議;即便她因嚴厲攻擊對手而被質疑她當選後能否團結全國,勒班卻堅稱自己代表人民,攻擊馬克宏及其政綱在於「我為悲苦發聲……最想要的就是讓民主重回正軌」,並反批馬克宏當選才會讓法國民心更為分裂。即便真的敗選,勒班還有機會以反對派大將之姿再戰六月法國國會大選……「誰能阻止我為我的國家奮戰?」

陣營抗議選票樣張破損

不過,勒班的競選經理拉謝林(David Rachline)五日向選務機關投訴,稱部分地區選民收到的選前資訊中,印有勒班名字的選票樣張破損,而馬克宏的樣張卻完好無缺,暗指選舉不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