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前秘書長// 林錫山收賄 重判16年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控利用立院電腦軟硬體招標案,收受廠商近四千萬元賄款,台北地院昨判林錫山十六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六年。(資料照)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控利用立院電腦軟硬體招標案,收受廠商近四千萬元賄款,台北地院昨判林錫山十六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六年。(資料照)

2017/05/06 06:00

電腦標案 拿4千萬回扣

〔記者張文川、黃捷/台北報導〕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利用主導立院電腦軟硬體招標案的機會,接受網遠科技公司負責人李保承請託,由立院科長陳亮吟居間聯繫,在高鐵上或立院辦公室、會議室交付八次賄款共三千九百五十萬元,林再以洩漏底標方式協助網遠取得廿三件招標案;台北地院昨依八次收受回扣罪、一次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判林錫山十六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六年。全案可上訴。

北院並宣告沒收已扣的三千九百五十萬元回扣不法所得,並追徵沒收林帳戶內的不明財產二億三千六百一十八萬餘元,超越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的三千三百一十七萬元,創下財產來源不明罪的天價沒收金額紀錄。

林錫山昨被提訊到庭聆判,已被羈押十五個月又十六天,身形瘦了一大圈,宣判後未顯驚訝,鎮定地與律師交談後還押看守所。辯護律師表示,一定會上訴。

帳戶逾2.3億沒收 創紀錄

合議庭在判決書痛批,林錫山位居要職,竟為貪圖私利,於採購案中收取回扣,協助特定廠商取得標案,敗壞官箴,不僅嚴重影響正當廠商參與標案意願,也令人憂慮立法院的資訊採購品質,累及立院同仁,他逾二.三億的鉅額不明來源財產,也重創公務員廉潔形象。

全案共十三名被告,除了林錫山,立法院前資訊處長陳露生被認定犯圖利罪,因未見悔意,也被重判五年八月,褫奪公權三年;網遠李保承被依八次行賄罪各判刑六月,合併二年六月,可易科罰金。

其餘包括陳亮吟等八人,皆認罪且有悔意,獲輕判三月至一年四月可易科罰金之刑,各緩刑二至三年;立院秘書蔡檳全、林錫山妻子劉馨蔚,獲判無罪。

判決認定,林錫山長期主導立法院電腦軟硬體設備招標案,從二○一二年至一五年間,不定期收受李保承約兩成的標案回扣,再指使陳露生等立院下屬,向網遠透露標案規格與底價,協助網遠取得標案,相關共犯在電話還以代號「蝴蝶蜜蜂」、「大黃蜂」稱呼林錫山。

法官批:重創公務員形象

檢方起訴認為,林錫山觸犯違背職務行收賄、收受回扣、洩密、洗錢、財產來源不明等罪,但林只承認職務上行為收賄罪、洩密、財產來源不明罪,不承認收取回扣、違背職務收取賄賂、洗錢罪。

合議庭認定,林錫山共向李保承收取八次賄款,交錢地點在林辦公室旁的會議室有六次,一次直接在林的辦公室,一次在高鐵列車,每次賄款約相當於標案決標價格兩成,李保承也自承賄款金額就是兩成,認定他構成收受回扣罪。

至於洗錢罪,法院認定林錫山是匯款買回借名寄放在人頭戶內的自己股票,相當於左手交給右手,判林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