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朱敬一國籍錯標中國台灣 中研院:將要求美國科院更正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表示,NAS這次的錯誤,應是美方辦事人員的疏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表示,NAS這次的錯誤,應是美方辦事人員的疏漏。(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5/04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與駐WTO常任代表朱敬一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NAS)院士,但國籍被標為中國台灣,引發國人關注。中研院昨表示,陳、朱二人並非由中研院提名參選,不過仍會要求NAS更正。一年多前開始推薦陳建仁參選的中研院院士陳定信也表示,將會去了解狀況,並寫信要求NAS更正。

推薦人陳定信:應是美方辦事人員疏漏

NAS成立於一八六三年,目前共有二二九○位院士與四七五位外籍院士,其中台灣籍的外籍院士共有許靖華、吳茂昆、徐立之、陳定信與甫獲選的陳建仁與朱敬一等六人。另,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翁啟惠當初是以美國籍獲選。

根據規定,NAS院士候選人由該院院士提名,並由具美國籍的院士投票選出。二○○五年獲選的陳定信表示,NAS一直以來都以Taiwan註記台灣籍的院士,當年他獲選時,國籍註記即是Taiwan。這次的錯誤,令人感到不可置信。他認為,應是美方辦事人員的疏漏,加上對台灣情況不了解,因此採用聯合國中常見的Taiwan,Province of China做註記。

根據NAS網站資料,除了陳定信獲選時國籍註記為Taiwan,另一名中研院院士吳茂昆二○○四年獲選時,國籍註記為Taiwan(Republic of Chin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