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李案匪夷所思 傷害兩岸關係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的台胞證遭中國註銷,原本預計昨日下午搭機前往北京,行程被迫取消,在機場由台灣NGO成員召開記者會。(記者姚介修攝)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的台胞證遭中國註銷,原本預計昨日下午搭機前往北京,行程被迫取消,在機場由台灣NGO成員召開記者會。(記者姚介修攝)

2017/04/1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昨註銷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的台胞證,阻撓其前往北京救夫,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整起案件不僅對台灣人來說匪夷所思,更已傷害兩岸關係,也顯示中共政權的脆弱;如果中共領導階層有智慧的話,就不該讓傷害繼續擴大,破壞兩岸人民的情感與認知。

董立文表示,類似案件在中國與香港屢見不鮮,甚至已經成為中國執法的一種典型,「人無緣無故失蹤,確定是遭政府逮捕,政府又沒有任何說明」,這種情形對台灣人來說是匪夷所思、完全無法理解的。

董立文也提醒,根據過去案例的發展模式,中共下一步可能會以「各種奇奇怪怪的理由」汙名化李明哲,例如銅鑼灣事件中出現過嫖妓和駕車肇事逃逸等理由,用以自圓其說。

對於中國官方至今無法公開說明到底李明哲觸犯哪條法律,董立文分析,此案可能由中國國安系統主導,且因秘密警察在中國內部的政治地位非常高,即使是台辦系統等,也對他們沒轍。

董立文說,中國近年訂定許多高度爭議的國安相關法律,可能和李明哲有關的,包括國安法、境外NGO管理法與網路安全法,若中國真的認為李危及國安也可以說明,但中國至今並無公開說法,他認為,中共為了維穩,寧可不顧國際形象、甚至自己的法律,在在顯示中共政權的脆弱性。

董立文強調,馬政府時代曾發生鍾鼎邦事件,但最後是依靠「不正常的私人管道」解決,顯示即使兩岸協商機制沒有中斷,效果也相當有限。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今年有中共十九大,現在正是中國政治維穩的時候,因此國安相對收緊,「甚至對自己人都是」。黃介正坦言,政府保護人民責無旁貸,但這個時間點真的有點困難,他建議兩岸之間最好還是有「彼此尊重的溝通管道」,但也要尊重家屬的選擇和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