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凈瑜拒掮客 不能為救夫失尊嚴

李明哲被中國拘留多日,中方透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前特助李俊敏連絡李妻李凈瑜。(資料照)

李明哲被中國拘留多日,中方透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前特助李俊敏連絡李妻李凈瑜。(資料照)

2017/04/11 06:00

李俊敏叫屈:純粹救人卻被汙名化 將退出

〔記者陳鈺馥、姚介修/綜合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拘留多日,中方透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前特助李俊敏連絡李妻李凈瑜的行徑遭指為掮客。李俊敏昨聲明表達委屈,強調純粹救人,卻導致自己被汙名化;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批評,李俊敏覺得很委屈,可能因為他無法完成北京政府交代的任務。

立委:委屈是因未完成北京任務

赴中救夫受阻的李凈瑜昨在機場召開記者會時,也出示李俊敏的承諾書表示,當時李俊敏來找她時,讓她感到威脅、利誘並恐嚇,因此才要求他留下文字承諾(確保李明哲先生不會出現電視影像畫面被認罪…),以留下證據。

李凈瑜強調,為什麼會拒絕這樣子的掮客文化,因為如果她不挺身而出對抗這樣的狀況,我們會永遠不斷地被綁架,她不能為援救丈夫而喪失中華民國的尊嚴,她認為自由與尊嚴必須兼得,人若是有自由而無尊嚴,會活得像狗一樣,她不想李明哲一生活得像狗一樣。

李妻:有自由無尊嚴 會活得像狗

李俊敏曾是我軍情局情報員,在中國從事敵後工作遭捕,被關了二十七年之後,在二○○六年十二月獲釋返台;李俊敏現為領航基金會兩岸人民服務中心執行長,他昨聲明解釋,四月五日他獲海協會委託接觸家屬,海協會先口頭轉達李明哲狀況,並在四月七日將李明哲親筆信用JPG檔案傳遞給他,並告知原件將寄出。

李俊敏說,他在七日約了李凈瑜,並對她說,如果需要協助有兩個選項,第一只純粹救人,其餘不談,第二是推廣台灣人權價值理念,同時喚醒大眾關注以救人,「第一個選項我能幫忙,但是第二個選項我無能為力。」李凈瑜則回答,「我需要時間去思考。」

他表示,晚間通話時,李凈瑜盼他給兩項承諾,一是確保她先生不會有審訊期間的圖像流出,二是希望他能確保儘快探望李明哲。他覺得兩者可行,因此答應竭力救人。

不過,李俊敏說,他從一開始就進入李凈瑜布局中,這次營救計畫隨著自己名字曝光,「我必須退出了」,他確實低估一些狀況,相信人性善良,導致自己被汙名化,此時此刻滿心沉痛。但李也說,他昨早接獲大陸來的快遞,裡面是李明哲親筆信的正本,他已將信交付李明哲信中寫明的投遞地址。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質疑,不循正常官方管道,用私下兩岸買辦的掮客方式,「那是不是以後中國都可隨便抓人,再派人向綁匪一樣談條件?」她佩服李凈瑜拒絕私相授受,維護國家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