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媒暗示 李明哲送社區矯正

中國「北京青年報」一日撰文表示,李明哲可能適用於中國「社區矯正」處罰,暗示李可能的去向。(資料照)

中國「北京青年報」一日撰文表示,李明哲可能適用於中國「社區矯正」處罰,暗示李可能的去向。(資料照)

2017/04/04 06:00

〔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前民進黨黨工、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下落不明,中國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一日撰文表示,李明哲可能適用於中國「社區矯正」處罰,文章更提到,福建和廣東多地已設立涉台社區矯正基地;暗示李明哲的可能去向。

對於李明哲案,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在記者會提到,去年十二月,中國司法部門發布「關於對因犯罪在大陸受審的台灣居民依法適用緩刑實行社區矯正有關問題的意見」,對在中國受審的台灣民眾適用緩刑、進行社區矯正作出特殊安排,被判處管制、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實行社區矯正的台灣居民也可適用。

福建和廣東設有涉台社區矯正基地

「北京青年報」特別點出馬提到的「社區矯正」,並進一步介紹,稱福建和廣東多地已設立涉台社區矯正基地,開始了對適用緩刑的台籍被告人進行社區矯正的實踐;似乎暗示李明哲可能被送往社區矯正。

文中舉例,中國福建省漳州市確定了漳浦縣和南靖縣作為涉台社區矯正基地,還聘了十名涉台社區矯正監督員,這些監督員具有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專業知識,職責是協助和監督審前社會調查等工作。該篇文章也提到,根據中國刑事法規定,有些台籍被告人在刑罰適用上本可考慮緩刑,但因沒有中國戶籍,適用緩刑困難,所以讓港澳台籍嫌犯在中國接受社區矯正,才可能適用假釋。

文中另提到二○一二年的鍾鼎邦赴中被控涉國安案件的事件,稱因鍾鼎邦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認罪悔罪態度較好,主動交代過往其他犯罪事實,檢舉其他涉案嫌疑人的違法犯罪活動,有關部門依法對其寬大處理,責令具結悔過並將其遣送回台。

我方官員表示,有注意到相關文章,但真實性仍待評估,就算是北京當局刻意釋出的消息,仍未清楚交代李明哲所涉案情為何,也非官方正式管道,難解各界諸多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