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者的心聲/照顧植物人 曾想一起死

俊楠的媽媽時常跟兒子開玩笑,就希望他好起來。(記者陳炳宏攝)

俊楠的媽媽時常跟兒子開玩笑,就希望他好起來。(記者陳炳宏攝)

2017/04/09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植物人無法正常活動、無法表達喜怒哀樂,幾乎沒有生命品質可言,家屬長期投入照顧,對體力、精神與經濟都是沉重負擔。照顧植物人女兒廿多年來的嘉苓媽媽、照顧植物人兒子近十年的俊楠媽媽,都坦言曾經想要帶著子女去尋短。

嘉苓媽媽說,女兒十七歲生病,一年後就成植物人,從一九九八年進入創世至今,她幾乎每天都去醫院探視女兒,「女兒是心頭肉,自己不照顧,誰來照顧?」

「俊楠,金趴喔~(英俊)。」曾經開車載兒子去追星的俊楠媽媽,老喜歡開兒子玩笑。俊楠因為心律不整,廿六歲發病,住進創世後,媽媽每天都到院裡幫俊楠移動身體,要拉、要翻、要拍,長期下來,兩隻手都受傷了,前年脖子還做過手術。

俊楠媽媽說,自己精神狀況不是很好,但每天還是要看一下兒子才安心,唱兒子愛聽的廣東歌,偶爾他還會流淚。上個月已經辦退休的俊楠媽媽,很擔心退休金無法負擔兒子的照顧費與自己的生活費。

如可合法安樂死 第一個答應

廿多年在安養院見多了各種病患及家屬,嘉苓媽媽坦言,她已不希望女兒醒過來,「嘉苓在病床上那麼多年了,醒了也未必能像一般人正常生活,她痛苦,我會更痛苦。」她還說:「如果有一天可以合法安樂死,我一定第一個答應!我從卅幾歲忙到至今六十歲,已經夠了。」她已安排好後事,母女往生後也會住在一起。

創世基金會社資部副主任游麗真表示,創世台北院有住了近卅年的院民,十年、廿年也常見。創世根據每個家庭不同狀況審核費用,有些較貧困家庭是免費或只酌收數千元基本費;但只要有家人病倒,家屬負擔確實都很沉重,希望有更多社會資源及人力,給家屬更多喘息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