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轉帳日產 補償抗日損失

黨產會24日舉行「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以轉帳撥用等方式取得國有特種房屋及其基地並已移轉他人之追徵案」聽證會,由主委顧立雄主持,邀請國民黨及相關單位和學者與會。(記者方賓照攝)

黨產會24日舉行「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以轉帳撥用等方式取得國有特種房屋及其基地並已移轉他人之追徵案」聽證會,由主委顧立雄主持,邀請國民黨及相關單位和學者與會。(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25 06:00

〔記者施曉光、楊淳卉/台北報導〕對於黨產會就國民黨早年以轉帳撥用取得國有房地舉行聽證程序,國民黨方面昨強調,該黨是在對日抗戰結束後,以人民團體身份接受中華民國政府以日產做為該黨對日抗戰的戰爭補償,而非無償取得,符合當時有效法令,屬於該黨合法且非不當取得的財產,不應移轉國有或追徵價額。

台灣資產賠中國戰損 黨產會委員:難接受

黨產會委員反駁表示,當時全中國人民都有損失,國民黨卻得到政府絕大多數的補償財產,是否不符合比例原則?且國民黨的戰時損失都發生在中國,國民黨敗退到台灣後,卻要用台灣的資產,賠償其在中國的損失,理由恐怕讓人無法接受。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指出,私立天津南開大學當年也是因為在二次大戰期間受損,獲得政府以日本財產賠償,情況與國民黨一樣,都是合法取得。

邱大展並提出訓政時期國防最高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內容顯示就是以日產轉帳抵償戰爭損失給人民團體及個人,他質疑,這部分事證黨產會為何不提?

對於有黨產會委員質疑一九五二年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時,主動放棄戰爭索賠,國民黨怎麼還能取得戰爭補償?邱強調,訓政時期國防最高委員會的決議是在簽約之前,當時還有可供賠償的日產統計表。

國民黨主張,該黨依據國防最高委員會決議所取得的黨產,在法制上屬憲法層次問題,且民國卅六年行憲前所有訓政時期政府制訂的法令,除與憲法抵觸者外,在憲法實施後仍合法有效。

不過,對於國民黨當時是基於什麼地位接收日產(敵偽財產)?邱大展在聽證會中說「不清楚當時他們的決定」。被問到國民黨既認為接收日產房地合法,為何二○○四年還要與國產署協商,將部分土地回贈給政府?邱大展也說︰「不是我辦的,無法回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