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的後事之師!包租代管立意佳 但得花3百億

八德一號基地預計興建415戶,109年9月完工。(桃園市住宅發展處提供)

八德一號基地預計興建415戶,109年9月完工。(桃園市住宅發展處提供)

2017/03/2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行政院社會住宅核定版本,「包租代管」方案今年開始推動,希望每年以新增一萬戶的目標成長,預估八年可望達成八萬戶目標;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分析,「包租代管」的確比過去的「公辦租屋」規劃更詳細、且預期效果更好,但八年要花掉近三百億元預算,恐怕不符經濟效益!

不少空屋是頂加 符合條件者不多

「包租代管」採取模式是房東與代管業者或政府簽約,一次簽約期限為三年,再由代管業者或政府擔任二房東,轉租給有需求的租客,但會採行先簽一年,若效果不錯,次年再簽兩年租約。

攤開包租代管的各項支出經費,幾乎是包羅萬象。一次開發及媒合服務費以一.五個月租金推估;包租代管服務費用以租金的四分之一再乘以十二個月推估;租屋公證費用,一件三千元;保險費每件每年約三千五百元,暫定為居家安全綜合保險,範圍包括地震、火災及特殊事故(凶宅)等;修繕費用每年補助房東一萬元;特殊戶租金補助費用;租賃處理爭議費用以每年租金收入的一%參考編列;督導與資料處理費,每件七百元;業務宣傳費用補助每年六百萬元等。

這一堆項目推算下來,八年要花掉二九一.五二億元,前四年由中央全權補助,後四年地方要透過自籌負擔相當比率費用。

王應傑表示,當然不贊成再興建社會住宅,而是應運用活絡空屋為社宅,若推動包租代管得花近三百億元龐大經費,恐得慎重考量,因為根本不符經濟效益;目前市場空屋多是新成屋餘屋、老舊頂加違建公寓,實際符合包租代管條件者不多,媒合執行恐有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