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網路謠言 年改會官網設澄清專區

年改會網頁有個欄位名為「重要輿情回應」,內容是滿滿的「澄清稿」。最新一篇是將網路流傳的軍人年改方案,打上大大的「假的」,強調軍人年金改革尚無任何方案。(取自年改會官網)

年改會網頁有個欄位名為「重要輿情回應」,內容是滿滿的「澄清稿」。最新一篇是將網路流傳的軍人年改方案,打上大大的「假的」,強調軍人年金改革尚無任何方案。(取自年改會官網)

2017/03/0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引發退休族群的緊張,以致網路謠言層出不窮,年改會網頁因此動用許多篇幅來澄清。年改會副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苦笑,年改辦公室與他個人確實花很多時間在闢謠。

年改會網頁有個很吸睛的欄位,名為「重要輿情回應」,一點進去都是滿滿的「澄清稿」。最新的一篇是將網路流傳的軍人年改方案,打上大大的「假的」,搭配醒目、可愛的圖文,強調軍人具有特殊性,將單獨處理,其退休俸改革尚無任何方案。

製作真假對照表 破除謠言

在年改國是會議前,反改革者為集結抗議聲浪,網傳公務員將在年改後月領兩萬元、高官民代照領十八%優存。年改會也做出四列、兩欄的對照表,一一破除不實謠言。

至於網路謠傳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領有近千萬元年金、年改排除卸任總統禮遇金、政務官退職金、政黨補助等情事,年改會都能以謠言與實情並列的方式,簡明駁斥。最重要的是,要把澄清稿做成適合在臉書、LINE轉傳的圖片,以便於在網路傳播。

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就在特定陣營的操弄下,夾雜真真假假的訊息,混淆視聽,光要從不同的網路平台掌握謠言,到一一澄清闢謠,就花了辦公室許多時間。因為放上年改會網頁的定稿還須經林萬億確認,許多澄清稿就是出自其手筆。

林萬億強調,未來政府推動不同的公共政策,一樣會面對滿滿的網路攻擊;應該推出一套系統,制度化地化解不實謠言對政府的負面影響。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這是改革必然要面對的過程,受到衝擊的族群因為緊張、惶恐而有不同的想像,加上現在的網路通訊實在太迅速了,只要有心人士刻意去操弄,就會在特定群體間廣為流傳。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清楚、簡明地做出解釋,確實相當辛苦。

他認為,這類刻意造謠的行為已逾越言論自由,應盡可能地揪出造謠的源頭,予以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