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肉雞除外 家禽今起禁宰禁運7天

禽流感疫情延燒,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全國家禽今天起禁宰禁運七天。新北市動保處昨天夜間突襲新北市家禽屠宰場,成立快篩部隊,進行雞隻檢測。(動保處提供)

禽流感疫情延燒,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全國家禽今天起禁宰禁運七天。新北市動保處昨天夜間突襲新北市家禽屠宰場,成立快篩部隊,進行雞隻檢測。(動保處提供)

2017/02/17 06:00

一日雛禽、消毒禽蛋 不限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會禽傳人、致死率高的禽流感H5N6病毒已蔓延五縣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全國家禽禁宰禁運七天。今日凌晨零點到二月廿四日凌晨、家禽禁止運輸移動;今天中午十二點到廿四日中午禁宰。不過室內飼養的白肉雞、一日齡的雛禽及有經消毒的禽蛋不在此限。

防檢局統計,全台已有五縣市、九例確診感染H5N6,包含宜蘭縣勝贏屠宰場來自花蓮的鴨隻、花蓮縣拾獲的死幼鴨及一處鴨場、雲林縣口湖鄉黑羽土雞場、嘉義縣違法私宰禽肉攤商、朴子市烏骨雞、台南火雞場以及官田區水雉園區等。

違法屠宰販賣 最高罰10萬

行政院已指示警政署嚴格稽查,只要查到違法屠宰或販賣,每件最高可罰十萬元。另要徵調獸醫師對全國禽場展開地毯式檢查,禽隻外觀明顯可見發病症狀(如眼凹嘴開、鼻有分泌物等)就可採取「預防性撲殺」,不管事後檢驗是不是H5N6,對業者都會全額補助。

禽場若發現禽隻染疫死亡而主動通報並撲殺則補助八成,但如果隱匿未通報,日後發現將重罰。

農委會畜牧處說,市場不會買不到肉,民眾無須恐慌,目前國內白肉雞產能達四萬公噸以上(可供三天消費需求),也可改買冷凍禽肉,目前土雞尚有兩百公噸凍存量、肉鴨存量約五千隻,可供應市場至少一至兩天,雞蛋供應也無虞。萬一禽產供應不足,建議民眾暫以豬肉替代,目前每天供應二.三萬頭,還可增供一千到二千頭。

台灣在二○一五年曾全面禁宰禁運兩次(每次四天),但當時決定較晚,禽業損失達七十億元,今年第一時間就一次到位,希望降低疫情衝擊。

防疫大作戰 從優補償業者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台灣東、西部與南部都有疫情延燒,包含鴨、烏骨雞和火雞三種禽類,顯示疫情早已從「點」擴散到「面」。病毒有七天潛伏期,未來七天內應會陸續爆出很多疫情,政府一定要嚴格執行、重罰。

台大獸醫學系教授蔡向榮更提醒,露天飼養的禽隻若在禁宰禁運期間染病,潛伏期還是會延後發病,也要注意追蹤、盤點。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近日確診案例確有擴大現象,為阻止病毒擴散甚或傳到人,決定要採取高強度防疫措施,對禁運禁宰業者的損失會從優補償。(相關新聞刊A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