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重中之重 「整個立院都要動起來」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週五開議,由於蔡政府已宣示力推年金改革,朝野黨團攻防焦點也將鎖定年改相關議案。圖為去年底年改國是會議分區會議提供與會者的年金制度資料。(資料照)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週五開議,由於蔡政府已宣示力推年金改革,朝野黨團攻防焦點也將鎖定年改相關議案。圖為去年底年改國是會議分區會議提供與會者的年金制度資料。(資料照)

2017/02/14 06:00

〔記者曾韋禎、呂伊萱、楊淳卉、蕭婷方/台北報導〕第九屆立法院第三會期將於週五開議,蔡英文總統日前已宣示,年金改革將是這半年的「重中之重」。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指出,立院共八個委員會,年金改革相關草案未來會分別送進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外交及國防、社福及衛環等四委員會審查,「等於是整個立法院都要動起來」,黨團一定嚴陣以待。

柯建銘稱 法案涉及半數委員會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關於年金改革,黨團已設特別小組擬定黨版對案,由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擔任召集人。林為洲認為,趕在這會期完成年改,除了滿足執政黨「拿到改革獎牌」外,沒有太大意義,改革要適用一個世代,應和緩周延、凝聚共識,不應操之過急,反而造成社會階級對立。

時代力量黨團將對年金改革提出對案,主要聚焦於十八%優存、所得替代率及基礎年金。

委員會是朝野黨團攻防年金改革議案的第一戰線,而「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明定,各委員會席次在十三席至十五席之間,每年重新組成。故本會期開議後,就要重新選擇委員會。前一年共有內政、經濟、交通、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多達十五人,較冷門的外交及國防、財政、司法及法制僅十三人。

由於本會期最重要的法案將是年金改革,雖涉及四委員會(每委員會兩席召委),但第一重鎮仍被認為是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公務員相關年改法案),民進黨團若想在司委會囊括兩席召委,把人數擴充到十五人會比較有機會。

不過,柯建銘表示,若司委會擴充到十五人,哪些委員會要減少?又有哪些委員願意過來?對於區域立委們而言,經濟、交通攸關選區的發展,往往都是擠破頭,不可能從這邊縮減,屆時會視情況決定。

國民兩黨共識 優先排審年改法案

柯建銘強調,年金改革涉及四個委員會,民進黨不可能搶下八席召委。相關草案的決戰點是在院會,而非委員會,最重要的還是要看朝野黨團之間是否有共識,大家要積極溝通、共同承擔。柯指出,他與廖國棟已有共識,只要有年改相關的草案付委,不管是誰當召委,都要優先排審。

廖國棟說,各委員會席次要到十八日才能確定,但國民黨將在社福及衛環、司法及法制兩委員會佈下重兵,並循慣例與親民黨合作,目標至少搶下一席召委,防堵民進黨團主導法案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