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批媒體 移民禁令非針對穆斯林

川普限制七個主要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之公民入境,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街頭三十日也出現抗議人潮。(法新社)

川普限制七個主要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之公民入境,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街頭三十日也出現抗議人潮。(法新社)

2017/01/31 06:00

全美抗議潮 16州檢察總長聲明不服從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川普禁止難民和七個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人民入境美國,外界對他的批評愈演愈烈,除數萬人在美國主要城市抗議外,多名共和黨大老參議員也不苟同,加州、紐約州等十六州的檢察總長廿九日更在共同聲明中,譴責該行政命令「違憲」並矢言不服從。對於一波波反彈聲浪,川普當天發聲明「澄清」稱,「這並非一道穆斯林禁令,媒體報導有誤……這非關宗教,攸關的是恐怖主義和維護我國安全」。

川普三十日進一步透過推特表示,禁令執行狀況良好,機場作業延誤,都是達美航空電腦故障、抗議者干擾以及「參議員的眼淚」作怪。稍早他說,「全球有四十多個穆斯林佔多數的不同國家,未受這道命令影響」,「一旦我們於接下來九十天確認已檢視並實施最安全的政策,將再對各國發放簽證」。國土安全部長凱利聲明稱,來自那七國且持綠卡、擁有合法永久居留權的人,將不會被禁止從海外返美。有些綠卡持有者回報,他們抵美通關時並未遭遇麻煩,這顯然是受到凱利指示的跡象。

共和黨參議員麥肯、葛蘭姆在共同聲明中提到,「我們擔憂反恐作戰將因此一行政命令而自毀長城」,美國也不該阻止綠卡持有人「返回他們稱為家園的國家」,該行政命令會有意無意釋出一個信號,亦即美國並不想要穆斯林進來,與其說它會改善我們的安全,還不如說它有助於恐怖份子招募新血。

幕僚長上節目澄清 不排除增列其他國

川普廿九日則以推文強力抨擊,稱麥、葛兩人在移民政策上「可悲地懦弱」,美國「當前需要的是強固的國界和嚴苛的審查」。在白宮外,幾千名抗議人士譴責川普,舉著「把川普驅逐出境」等標語。紐約、洛杉磯、波士頓、休士頓、達拉斯與其他地方的城市及機場均出現抗議。

美國的國境和海關官員也為執行川普所發禁令而備極辛勞,細部的執行仍混亂,尤其是對綠卡持有人。國務院廿八日才稱,該命令的確適用於從那七國返美的綠卡持有者,另有一位白宮官員稱,若離開美國的綠卡持有人想回美,得去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再接受審查。

然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卻又在廿九日上午的國家廣播公司(NBC)新聞節目上說,將不會禁止那些人入境。不過,他補充說,那些人將受到美國的海關及國境巡邏人員「更多查問」。被問到為何沙烏地阿拉伯、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埃及未在川普這次的禁令中,蒲博思說,「或許須在日後的行政命令裡增加其他國家」。他提到,廿八日,共卅二.五萬人從外國飛抵美國,其中一○九人被扣留接受進一步查問,其中大多放行,僅還有廿至卅人仍被留置。

目前至少五州的法官阻止聯邦當局執行川普這項命令,惟受影響者的委任律師說,部分當局廿九日不願遵循這些法官的裁決。

西雅圖抗議人士以人偶諷刺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廷關係匪淺。(美聯社)

西雅圖抗議人士以人偶諷刺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廷關係匪淺。(美聯社)

紐約市民拿「我愛紐約移民」牌子抗議。(路透)

紐約市民拿「我愛紐約移民」牌子抗議。(路透)

美國德州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行李提領區,狀似穆斯林的群眾跪坐祈禱,抗議移民禁令。(路透)

美國德州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行李提領區,狀似穆斯林的群眾跪坐祈禱,抗議移民禁令。(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