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點燃外交戰 蔡政府準備好了嗎

聖多美普林西比旋即與我斷交,總統府21日上午先發表聲明,總統蔡英文也召集國安高層會議因應,並作出裁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聖多美普林西比旋即與我斷交,總統府21日上午先發表聲明,總統蔡英文也召集國安高層會議因應,並作出裁示。(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2016/12/22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在「川蔡通話」與川普對美國「一中政策」提出質疑後,各界即預言,中國將挖走我邦交國,對台灣進行報復行為;果不其然,中國在蔡英文總統出訪行程公布後,旋即出手示警。中國已點燃兩岸外交戰火,但是,蔡政府做好準備了嗎?

外交高層前不久才分析,有三個邦交國有危險,但他也認為,中國不會對人口少的小國下手,因為沒有實質效益。沒想到,倒下的第一張骨牌,正是位於西非幾內亞灣的小國,人口僅十多萬餘人,實在令人擔心,國安外交團隊預判與情蒐是否嚴重失準?

外交部三月在立院答詢時,把我與聖國關係列為「黃燈」,後來宣稱七月選出的新總統曾四度訪台,與台灣關係良好,警報解除。而聖國本月初還和我續談第六階段雙邊合作計畫、上週送來新大使同意書,外交部昨痛批聖國是「蓄意欺騙」,但若外交人員那麼容易就被「假動作」欺瞞,國人不得不捏把冷汗。

更離譜的是,在聖國宣布斷交之際,駐聖國大使何建功人竟然在國內,何建功原打算搭機返回聖國,立委批評是「唾面自乾」,話題延燒一整天後,直到傍晚,外交部為維護我國尊嚴,同時向聖國抗議,才訓令何建功不需返回聖國,顯示外交部危機處理大有問題。

蔡總統下月就要出訪中美洲四友邦並過境美國,相信中國對台灣的圍堵不會鬆手,是否會出現最壞的狀況,重演二○○六年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出訪前一刻,因邦交生變行程喊卡的情況,國安外交團隊是否已沙盤推演、做好萬全準備?

尤其此行主要是參加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的就職典禮,尼國數度被點名有斷交危機。不僅奧蒂嘉八○年代首次當選尼國總統時,曾訪問北京並和台灣斷交;前總統馬英九二○○九年出訪尼國時,也被奧蒂嘉「放五次鴿子」,去年七月再訪尼國時,直接當著馬英九的面獅子大開口,要我出錢協助興建灌溉系統及新港口等,讓國內隨行媒體傻眼。

中國挑起這一波的外交戰火,破壞了兩岸穩定,也挑戰蔡總統所謂的「維持現狀」。新政府該拿出積極的外交戰略,但相信絕對不會是屈服於「一中框架」之下,而是讓台灣有尊嚴地參與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