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房屋稅降新漲舊 明年上路後年適用

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昨拍板房屋稅調整方向,豪宅採一二○%固定比率加價,房屋標準單價可享六年分段緩漲,新稅制預計明年七月一日上路,後年五月繳交房屋稅適用。(記者鹿俊為攝)

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昨拍板房屋稅調整方向,豪宅採一二○%固定比率加價,房屋標準單價可享六年分段緩漲,新稅制預計明年七月一日上路,後年五月繳交房屋稅適用。(記者鹿俊為攝)

2016/12/17 06:00

〔記者郭逸、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昨拍板房屋稅調整方向,主要有三項目,包含取消新屋中央空調、電扶梯、玻璃帷幕等加價項目;豪宅採一二○%固定比率加價;房屋標準單價可享六年分段緩漲。房產業者分析,北市精華區的新豪宅可望明顯降稅;至於前年七月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可望降稅,但屋齡十五年內的中古屋將加稅,也就是「降新漲舊」。

新稅制預計明年七月一日上路,也就是後年五月繳交房屋稅就適用。

改固定率 精華區豪宅大降稅

郝前市府年代,先是針對總價八千萬以上豪宅,透過最高加乘二.八倍的路段率來課徵「豪宅稅」;二○一四年七月起更大舉調高新屋構造標準單價、漲幅達一.六倍;加上多屋族最高採三.六%房屋稅率、也就是「囤屋稅」。當「三稅加乘」結果,新建豪宅年繳房屋稅可達百萬元以上。

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委員會決定取消新成屋中央空調加價五%、游泳池加價五%等加價項目,估計影響商辦大樓及十層樓以上的新成屋,房屋稅最多降一成。

委員會也討論總價八千萬元以上的豪宅,原本房屋現值計算方式中,「一+路段率」改採「一+固定率」,固定率訂為一二○%,影響約三七二五戶豪宅。

房屋構造單價 6年3段緩漲

建商分析,過去大安區等精華區路段率動輒達兩倍以上,未來採一二○%固定率,等於是降稅;但北市文山等非精華區、原本路段率不及一二○%的中古豪宅,等於要加稅。

至於影響最大的構造標準單價,採六年三段式緩漲。也就是明年起的第一、二年打七折計算;第三、四年打八折計算;第五、六年打九折計算,待二○二○年視景氣再調整。

業者分析,構造單價採取打折緩漲,對前年七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尤其是豪宅,稅負可望明顯降低;陳志銘說,這影響戶數約兩萬戶。

中古屋小加稅 房市幫助不大

不動產開發商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認為,豪宅稅採一二○%的固定率還是太重,有再改善空間;雖然構造單價採六年分段緩漲,但平均漲幅還達一.六倍,打折後還是負擔不輕;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直言,北市房屋稅調整就是「降新漲舊」,對屋齡十五年內的一般中古屋,每年因有折舊率、加上坪數沒有豪宅大,每年增加房屋稅僅約數百元,對房市景氣則是幫助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