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國務院重申一中政策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說,國安會官員上週末兩度與中國官員對話,表示華府仍維持「一個中國」政策。(路透)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說,國安會官員上週末兩度與中國官員對話,表示華府仍維持「一個中國」政策。(路透)

2016/12/07 06:00

〔編譯管淑平、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為美國與中國關係掀起波瀾。對此,白宮五日表示,已試圖安撫北京;國務院也重申,此事並未改變或損害美國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說,國安會官員上週末兩度與中國官員對話,要他們放心,華府仍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及「重申和釐清美國持續致力於其長期以來的中國政策」;美國的中國政策,四十年來一直著重提倡、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若川普團隊有不同目標,「我會留給他們去表述」。

他說,中國將此情況列為優先要務,這是敏感問題,「若此問題加劇,可能破壞我們與中國關係中已取得的一些進展」。

美中官員已接觸交涉

國務院發言人唐納也重申一中政策,並證實中國副外長上週六已與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就此事交涉。

針對此事,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六日頭版評論指出,「挑起中美磨擦、搞砸中美關係,也無助於『讓美國再次偉大』,只會適得其反」。另一黨報《環球時報》社論以「川普休想從『中國肥羊』身上割肉」為題,批評川普「口無遮攔」,是「外交新手」;川普想在氣勢上先聲奪人,但仍得遵守大國博弈基本規律,他「沒有足夠資本」可以對中國任意而為。另一篇評論警告川普,「將及時學會不要與中國作對」,若川普政府增加對台軍售或軍事關係,將與北京有「激烈競爭」。

新華社則轉載《人民日報》海外版署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的評論,認為川、蔡通話事件未了,川普又於推特抱怨中國在匯率和南海政策,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增加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但對中方而言,要做好堅持溝通對話、保持戰略定力這兩件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