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國民黨附隨組織 》顧立雄: 會保障善意第三人

顧立雄表示,部分被認為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團體,某些程度涉及對善意第三人的保護,處理須細膩謹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顧立雄表示,部分被認為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團體,某些程度涉及對善意第三人的保護,處理須細膩謹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30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八月底掛牌至今不到三個月,就做出命黨營事業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股權收回國有等行政處分,可望為國家追回超過百億資產;不過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昨接受廣播專訪坦言,後續對「國民黨附隨組織」之認定才是麻煩之處,如「中國青年救國團」、「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等,處理起來「更傷腦筋」。

是否擴及轉投資 要再討論

顧立雄表示,部分被認為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團體,某些程度涉及對善意第三人的保護,處理須細膩謹慎。以救國團為例,除本身的社團法人組織外,旗下還有許多轉投資,黨產會對附隨組織的認定範圍,是只針對救國團組織,或要擴及旗下的青年旅行社、幼獅公司等投資事業,還要進一步討論。

他強調,黨產會將盡量不侵及善意第三人的權益、在對善意第三人保障的基礎下,討論轉型正義的極限。

面對國民黨指黨產會「違法違憲」等批評,顧立雄強調,國民黨在黨國一體時代,長期獨佔政治領導地位,並透過訂定法律取得國家資源,扭曲國家資源分配,黨國分離後,國民黨過去得到「國的部份」就應還給國家,黨產會也完全合乎權力分立原則與應有的程序作為,就算黨產被收歸國有,錢也不會進到民進黨口袋。

對於國民黨揚言以訴訟纏鬥到底,顧立雄說,二○一六年的民進黨已不可迴避轉型正義的問題,黨產會作為獨立機關,也不會迴避這項價值,「理解我的都知道,若是我認為不對的價值,我也不會做」;他接著向法院喊話,盼法院努力詳參「黨產條例」,並努力理解何謂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