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南院12獸首仿品拆了 暫放倉庫

故宮南院入口廣場的十二獸首複製品昨天拆除,獸首將暫放南院倉庫,未來規劃設置主題公園放置,圖為工程人員正在拆除十二獸首的鼠首。(記者蔡宗勳攝)

故宮南院入口廣場的十二獸首複製品昨天拆除,獸首將暫放南院倉庫,未來規劃設置主題公園放置,圖為工程人員正在拆除十二獸首的鼠首。(記者蔡宗勳攝)

2016/11/15 06:00

〔記者蔡宗勳、楊媛婷、楊淳卉/綜合報導〕由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捐贈、被批評根本是中國統戰工具的故宮南院「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昨天拔起獸首展開拆除,獸首暫時放在南院倉庫,未來規劃設置主題公園放置。

遭批無原創性、具統戰目的

故宮南院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開館試營運,由前總統馬英九主持開幕,當天成龍也到場介紹其所捐贈的獸首,但裝置在南院入口的獸首,被認為是中國的統戰工具,要台灣人向中國「授首」(獻頭),形同侮辱台灣,試營運第三天(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就有民眾持紅色油漆倒在龍首與馬首,並在柱子寫上「文化統戰」字樣。

藝文界、學界則批判,故宮號稱是世界級博物館,竟然連複製品也收,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不具原創性,連藝術家作者都沒有,根本是自毀格調。

故宮針對獸首存廢與否,曾進行民意調查,支持與反對的比率不分軒輊。故宮院長林正儀十月八日召開座談會,邀請十二名包含立委、美學專家等討論獸首問題,經商討後認為拆卸為宜。飽受爭議的十二生肖獸首,昨由雕塑家、文化大學美術系教授蒲浩明工作團隊進行拆卸。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蔡易餘昨到場關心,兩人異口同聲強調,當初成龍捐贈獸首,具統戰目的,且故宮南院中庭是重要入口,應該放置原創作品。

蒲浩明指出,工作團隊是採尊重、慎重態度進行拆卸,由於當初獸首是用螺絲鎖在柱子,只須將螺絲卸下、獸首銅像往上頂,就可拔起獸首完成拆卸,再打蠟保養,以保護膜包裹,最後裝入箱中封存。

未來規劃設置主題公園放置

故宮南院處長王士聖表示,放置獸首的燈柱會留著,只會把獸首拆解下來,暫時放在故宮南院倉庫,獸首未來可放在園區其他適合地方,但會以設置十二生肖主題公園為優先選項。原處暫無規劃放置其他藝術品,未來將以具原創性、與博物館主題相關藝術品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