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貿易 蔡總統:美國好處遠勝台灣

蔡英文總統昨日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強調,台灣和美國過去合作密切,台美貿易互利互惠,但實質貿易利益分配,美國獲得的好處遠超過台灣。
(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總統昨日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強調,台灣和美國過去合作密切,台美貿易互利互惠,但實質貿易利益分配,美國獲得的好處遠超過台灣。 (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13 06:00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將在明年元月就任,其貿易保護主義,是否會衝擊台灣的出口,成為台灣經濟在復甦中的變數?蔡英文總統昨日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美國是全球自由貿易規則的主導者,從一九八○年代以來,美國政府支持自由貿易,但也強調公平貿易。美國對外貿易談判一向是以美國業者利益為核心考量,台灣過去始終和美國密切合作,台美貿易基本上是互利互惠,但實質貿易利益分配,美國獲得的好處往往遠超過台灣。

台商代工iPhone為例

蘋果每支獲利超過60%

總統舉例,台商代工出口的iPhone手機,根據調查,每銷售一支的營收和利潤,就有超過六到七成是美國蘋果公司獲得,台商代工的收益及利潤微薄,賺的是辛苦錢,所以,我們也正嘗試去改變這樣的生產模式。

針對川普反對TPP可能影響多邊貿易協商的進程,總統表示,事實上台美雙方有很多雙邊經貿合作事項可以持續並進一步擴大,她已要求相關部門運用包括「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等既定機制,向美國未來新政府表達我推動台美雙邊經濟合作與整合的高度意願,以深化互利互惠的台美貿易關係。

總統強調,國際經貿情勢不會永遠不變,一定是隨時都在變,只是在變局中要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利基,我相信台灣人一定找得到自己的利基,例如到中國設廠和到美國設廠哪個好等等,現在的生產愈來愈自動化或智慧化,勞力已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是取決於經濟的互補性,就依照經濟的互補性的邏輯找出機會。

期待與川普政府合作

對於川普時代的台美關係,總統說,「台灣關係法」提供了我們與美國關係的基石;其次是雙方長期以來的互動,這不是只有與行政部門,我們與美國國會、民間智庫,都累積了許多深厚基礎;第三,在美國的戰略思考裡,應該也可認知到台灣在美國的戰略位置上,不是毫無意義的。從這幾個層面來看,或許今後我們有一些事情會需要調整,但是,基本的關係不會因為領導人及政權的更迭而有太大改變。

總統強調,長期以來,台美的關係就是建立在雙方對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共同價值,以及對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繁榮等共同利益的穩固基礎之上,我們有信心、也期待與川普新政府合作,使台美雙邊關係能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