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正元掛保證:洪不會脫軌演出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30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下午黨主席洪秀柱將率團訪問大陸行一事做出說明。 (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30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下午黨主席洪秀柱將率團訪問大陸行一事做出說明。 (記者黃耀徵攝)

2016/10/31 06:00

〔記者林良昇、呂伊萱、葛祐豪/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率團訪問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召開行前記者會表示,此次會面有一定的歷史軌道,會在國民黨政策綱領的範圍內,過去連胡五項願景架構下,依循過去歷任黨主席甚至「馬習會」的架構下進行,並保證洪「不會有脫軌演出」。

不過,對於黨中央的「保證」,國民黨立院黨團仍有所「保留」,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洪秀柱、習近平還沒正式對話前,都是未知數,他相信「該講的」洪主席都聽到了,但洪會怎麼做,他坦言「完全無法預測」。

廖國棟表示,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在內,黨內很多大老口徑一致、一再提醒「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希望洪不單只是聽進去,也了解到這是一個共識。

前副總統吳敦義參加國民黨鳳山區黨部一百二十二週年黨慶活動時指出,他預祝洪秀柱此行能對兩岸和平及改善兩岸僵局做出貢獻。

洪秀柱明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洪習會」,面對黨內質疑洪秀柱兩岸路線,並要求洪在「洪習會」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蔡正元在記者會上,仍未對洪是否說「一中各表」做任何承諾。

蔡正元以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二○○五年四月赴中的「破冰之旅」舉例,並詳述連戰行前和前總統陳水扁通話的內容表示,連戰當時強調和平之旅的性質是個人的、民間的,不會涉及公權力事項,國民黨一貫的大陸政策立場就是維護國家尊嚴、保障台灣民眾福祉、捍衛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他強調,洪秀柱率團參訪大陸,會有一定的歷史軌道,會在國民黨政綱範圍內,過去連胡五項願景架構下,也會在過去歷任主席訪陸、甚至「馬習會」的架構下進行,不會有脫軌演出。

對於外界關注「洪習會」公開與否?蔡正元表示,會給外界「亮麗的觀感」,但基於尊重對方,不宜說得太細。

洪習會給外界「亮麗的觀感」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為洲指出,談判檯面上的談話,一定經過雙方協調,「不是我們要怎麼說就怎麼說」;但在中國大陸還有很多其他的場合,他建議洪主席可以代表黨內表達,例如一中各表、中華民國、兩岸和平,包括爭取台灣外交空間等。黨團副書記長柯志恩認為洪會堅持國民黨一貫的基調,並掌握發言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