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附隨組織? 三軸線查救國團

救國團擁有大筆房舍,主要是遍佈於各大風景區的青年活動中心、各縣市中心地段的團務委員會、社教中心。圖為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資料照)

救國團擁有大筆房舍,主要是遍佈於各大風景區的青年活動中心、各縣市中心地段的團務委員會、社教中心。圖為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資料照)

2016/10/30 06:00

黨產會列第二波調查 明年二月聽證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擁有大筆土地及房產的「中國青年救國團」列為第二波調查目標,並預定明年二月召開聽證程序。黨產會委員表示,黨產會將以「成立歷史」、「組織人事」、「財產取得來源」三條軸線,做為認定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關鍵線索。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則回應,救國團早就與國民黨沒有關係。

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委員指出,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於一九五二年九月一日通過的「健全各種青年團體與黨的基層組織配合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第四條就寫明:「救國團為本黨領導青年運動之外圍組織。」第七條也指出:「救國團之各級幹部應儘量遴選本黨優秀同志充任,加強黨的領導。」顯見救國團的成立與國民黨脫不了干係,人事更與國民黨有高度重疊。

救國團擁有大筆資產 業務包羅萬象

黨產會委員指出,根據二○○七年行政院黨產處理專案小組資料,救國團名下共有不動產一百五十一筆,包括土地五十三筆、面積三萬多平方公尺,以當時公告土地現值,總值高達六.九七億元,名下建物九十八筆,總面積也達十萬多平方公尺。他質疑:「救國團名下那麼多土地和建物,到底怎麼來的?」救國團應證明這些不動產是合法取得。

這位委員表示,救國團的大筆房舍,主要遍佈於各大風景區的青年活動中心、各縣市中心地段的團務委員會、社教中心等,還有一大半坐落於公家土地。例如一九八○年僑委會與救國團合建「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時,救國團為籌措經費,向教育部共申請一.八億元補助,遠超過應出資金額一.二億元,最後還將部分建物產權登記在自己名下,也衍生「特權獲利」的疑慮。

根據二○一○年監察院報告,救國團旗下的子公司與轉投資事業,業務包羅萬象,獲利驚人,包括中國青年旅行社、中國青年留遊學顧問、嚕啦啦旅行社、張老師文化,資本額共一.二億元。救國團捐助成立的基金會也有投資事業,包括幼獅文化、團隊鏈企管顧問、幼獅運動休閒管理,資本額共一.六億元。

胡文琦則說,救國團、婦聯會早就和國民黨沒有關係了,黨產會在違憲、違法的情況下對國民黨進行政治追殺,但要查就去查清楚,不要一直放話,包含前黨主席李登輝在內的每一任主席都去查,不要選擇性辦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