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到百公尺 改建花掉1.2億/無名直橋變彎橋 居民都說怪怪的

新竹縣關西鎮原來的「無名橋」只是座不到100公尺的小橋,改建新的「長壽橋」後,變成曲折大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原來的「無名橋」只是座不到100公尺的小橋,改建新的「長壽橋」後,變成曲折大橋。(記者黃美珠攝)

2016/10/18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關西鎮昨開通的「長壽橋」,被縣長邱鏡淳自轟「二二六六」,地方民意代表批評,事前溝通不足,中間變更設計,且花費破億、直橋變彎橋,原是美事,卻徒留爭議。

竹縣關西長壽橋就是原先的無名橋,位於新竹縣竹十六線十一公里處,兩側橋頭各處關西鎮北山、南山兩里境內;橋原長九十六公尺、寬五公尺,建於民國五十二年間,是連通關西鎮市區,前往坪林、南和,進而通往新埔、竹北的要道。

九十八年,無名橋因莫拉克颱風掏空橋墩、損毀護欄。縣府接獲鄉親改建的陳情,便初步「評估」如何改建。當時的提案是在舊橋下游五十公尺處截彎取直改建,經費約需七千萬元,但還沒有進入細部評估。

民國一○○年,縣府因二河局重新公告河川治理線,使得河道變寬,以致原評估的工法,橋台將處於河川範圍內,不符相關規定、也影響排水,所以請正式委託設計監造的立洲工程顧問公司,做出可因應五十年洪峰的橋面高程設計。

不過,新橋橋面因此較舊橋橋面抬升許多,為避免造成橋台兩端陡降,所以在長壽橋東、西兩側,各設計了長一百六十八公尺、一百卅二公尺的引道,讓竹十六線東、西兩端可重新經由長壽橋,順利銜接起來。

長壽橋最初的施工內容包含總長兩百一十公尺、寬八公尺的橋面,和銜接橋面通往東西兩側橋台、總長三百公尺的引道,以及把無名橋拆除後、加建臨時通行用的鋼構便橋,總計工程款約九千兩百萬元。

後來陸續接到鄉親陳情抱怨耕作等問題,今年六月變更設計,主要增加長壽橋下新設引道、加固鋼構便橋基樁、替鋼構便橋兩端引道鋪設柏油等,連帶也調高土地協議價購預算,以致最後共花掉約一億兩千多萬元。

民代批溝通不足 徒留爭議

關西鎮代會主席劉德樑直言,改建這座橋是地方引頸期盼的美事,但美中不足的是,事前溝通不夠,地方上都知道,原來只要七千萬元就可以用很少地、最少的錢辦到好。這中間為何變更設計,要花到破億?地方鄉親都不知道。

此外,很多路都是截彎取直,無名橋本來也是直的,現在卻變成彎的長壽橋。大家都納悶,景觀看起來也怪怪的。

劉德樑說,其實鋼構便橋根本是「白搭」的,今天就要拆除,當初應該把無名橋留下,當作施工期間的臨時通道,等長壽橋完工再拆,這樣起碼應該可以省個一、二千萬。

長壽橋位置圖

長壽橋位置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