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北京的要求

中國必須估計,兩岸現況對台灣多數的民眾,特別是每年新生的選民是不在意、甚至對於中國是更加冷漠的。(路透)

中國必須估計,兩岸現況對台灣多數的民眾,特別是每年新生的選民是不在意、甚至對於中國是更加冷漠的。(路透)

2016/10/0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北京到底要求蔡英文總統什麼?一定要講出「九二共識」那四個字?這倒也不是,最近不少人前來穿梭,硬調軟調歸結到一點,總的意思就是:不是不能商量,但是要說清楚兩岸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如果講明了不是國與國關係,或不是國際關係,而是國內關係,那麼大家就可以繼續走下去。

從中國的角度,台灣如果給個類似「寬鬆」的說法,就有了面子,其他什麼都好談。不過,對岸可能弄擰了方向,以台灣當前的民意環境,如果蔡總統講了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或是台灣與中國大陸不是國際關係,那可是比圖騰式的「九二共識」更清晰,也就是更嚴重的說法;民選的國家元首權力基礎來自選民,怎麼可能去拆掉自己的台?這「建議」實在於事無補。

有件事,中南海應該回顧,去年十一月的馬習會,馬英九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個中國的做法,到底是搭橋還是拆橋?從台灣的現實而言,這是毀掉九二共識當年希望形成創造性模糊的可能性,根本就是一人之私、一黨之私的不懷好意,共產黨如果任事只憑一個爽度,參不透被國民黨玩弄,那麼今後四年的前景早可預測,也就是這樣了。

中國必須估計,兩岸關係就現在這樣,除了商人、政客與意識形態者,可能著急,台灣多數的民眾,特別是每年新生的選民是不在意、甚至對於中國是更加冷漠的,這個趨勢會對台灣的執政者構成加成效果的循環,那麼雙方只會更為無解,國民黨則會益發脫離主流市場,必然加劇邊緣化。

附帶一提,宋楚瑜前往APEC這個安排,北京要細細思索,如果中國務實取徑,不設柵,彼此就還有後話可說,如果中國連親民黨主席都打壓,那麼民進黨對某些光譜的民意也有交代,可資證明對岸簡直失去理性,因此對蔡英文是個很安全的局,在這種情況下,中南海要考慮的是:台灣二三○○萬人怎麼看習近平是大器、或是小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