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明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

英國首相梅伊二日宣布,將於明年三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圖為梅伊當天出席在伯明罕召開的執政保守黨年會。(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二日宣布,將於明年三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圖為梅伊當天出席在伯明罕召開的執政保守黨年會。(路透)

2016/10/03 06:00

依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協商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二日表示,英國將在二○一七年三月底前根據「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啟動脫歐談判程序。條約規定,談判約需兩年時間,因此若一切順利,英國將在兩年後的二○一九年春天正式與歐盟分手,「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主權國家」。

梅伊二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親口證實其脫歐計畫:「我將在我今天(二日)的演說中表明,我們將在明年三月底前啟動(脫歐的法定程序)。」梅伊所屬的保守黨二日在伯明罕(Birmingham)召開年度大會,屆時她將發表開幕演說,披露更多細節。

此前,梅伊雖曾暗示擬於明年初啟動脫歐程序,但許多觀察家猜測,她將靜待法國總統大選結果於明年五月揭曉後,再做打算。

啟動後談判時間最長兩年

英國多數選民在今年六月的全國性公投中選擇脫離歐盟,首相因此換人,但迄今仍未援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將其脫歐意向告知歐盟,並就脫歐相關事宜展開協商。該條約規定,一旦啟動脫歐程序,協商時間最長為兩年。包括法國總統歐蘭德等歐盟領袖,已呼籲英國儘早展開脫歐談判,以消弭政治上的不確定性。

梅伊將請求國會廢歐體法

梅伊還說,她將請求國會廢止一九七二年制定的「歐洲共同體法(European Communities Act)」,並承諾將提出一項「大廢止法案(Great Repeal Bill)」,今後歐盟法規將不再凌駕於英國法令之上,歐洲法院的判決也不再適用於英國。但她也強調,英國政府將把現行歐盟法規納入英國法律體系。根據「歐體法」,歐盟法規可自動適用於英國,但除非英國在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下完成脫歐,否則「歐體法」將不會失效。

梅伊在接受「週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訪問時指出,「大廢止法案」將是「英國再度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第一步,「將把權力和權限歸還我國的民選機構」,英國「將制定自己的法律」。她說,盼藉由提出脫歐時間表,鼓勵英國與歐盟雙方致力於準備工作,俾便於協商順利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