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稅補充財源 民團盼更穩定來源

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但目前長照就業環境有待提升,留住長照人才。(記者佟振國攝)

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但目前長照就業環境有待提升,留住長照人才。(記者佟振國攝)

2016/09/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長照財源歷經多次討論,終於確定擬從提高遺贈稅、菸稅補充,且已符合「老人福利法」等相關設立標準、提供長照服務的小型私立機構,也會修法放寬不必強綁新制;民團認為,相關稅收挹注長照並不穩定,應該思考更妥善的長期財源,特定機構鬆綁則呼籲要有把關品質機制。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表示,以提高遺贈稅、菸稅挹注長照財源,除了不穩定外,其中,使用菸稅更是充滿矛盾,政府一方面鼓勵民眾戒菸,一方面又將菸稅視為長照財源,請問到底是要國人抽菸,還是戒菸?實在不是很好的方式,建議還是要有完善的財務規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也指出,必須規劃長期更充沛與更穩定的財源,只是前提要先了解民眾需求量與接受度。雖然明年長照公務預算較目前約五十億元大幅成長,但現在長照2.0計畫祭出不少新型服務,認為透過試辦花一、兩年觀察民眾的反應、確認方向是必要的。

小型私立機構鬆綁 要有把關機制

對於小型私立機構鬆綁方面,林綠紅認為,當時行政院、立法院可以取得要嚴格管理養護機構的共識一定有原因,現在「長照服務法」都還沒實施就要修正,必須要十分有說服力的理由,尤其小型私立機構長期存在良莠不齊的問題,若是確定不適用新制,應該要有把關品質的配套措施,以免民眾權益受影響。

陳景寧則強調,目前國內約七十六萬失能、失智人口,其中兩成屬於重度,回顧近五年已發生五十多起相關的照顧悲劇,代表發展長照機構有必要性,但法人化與否並不是重點,反而是在數量供應、價格與品質之間,「因地制宜」找出合適的經營方式,例如台北市的問題是房租過高,中南部則是人力不足,可由地方政府主導設法解決,找出最能符合在地需求的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