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能破產 教師聯盟挺年金改革

台灣教師聯盟與多個本土社團昨則召開記者會力挺年金改革,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圖中)直言上街是糟糕的身教示範,他們寧可少領,也要讓下一代有未來。(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教師聯盟與多個本土社團昨則召開記者會力挺年金改革,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圖中)直言上街是糟糕的身教示範,他們寧可少領,也要讓下一代有未來。(記者朱沛雄攝)

2016/09/02 06:00

〔記者林曉雲、鄭鴻達/台北報導〕「台灣不能破產!台灣教師支持年金改革!」台灣教師聯盟、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客社、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及工具青年陣線等民團,昨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更多的教師挺身而出,支持政府的年金改革,一同承擔台灣未來的問題,維護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並關心下一代的未來。

老師上街 糟糕的身教示範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指出,退休金計算制度非常不公平,老師應以身作則站出來呼籲,上街是糟糕的身教示範,現在的廿二K低薪環境,是他們這些既得利益者造成,不希望因此世代對立或不公,寧可少領,也要讓下一代有未來。

寧可少領 讓下一代有未來

她舉例,公校教師月繳退撫金四千多元,到退休時約繳一百五十萬元,但退休後月領六萬,不到一年半就領回原繳金額,與勞工和私校老師相比,是非常不公平的退休制度,「再這樣領國家當然倒」。她身為老師就是要公平正義,這樣領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實在太可怕。她強調,年金不改革所造成的世代和階級對立將更嚴重,呼籲年金改革訂定天花板,退休金能維持基本生活就好。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說,她收到一封教師的私人電郵,指九三上街頭的老師未必都是反改革,懇請朋友們諒解。她呼籲不認同「一毛不讓」的教師,不要成為別人上街頭的工具,不只是台灣不能破產,教育典範的價值更不能破產。她反問,當老師被學生質問對年金改革的想法、退休時想要享有的價值時,要如何回答?

台灣北社副社長、教師退休十年的李川信表示,剛退休領八萬六千多元,現在月退七萬多元,但退休的人愈來愈多,年金一定要改,國家才不會破產。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也說,年金絕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多是人民的納稅錢,現在一個小孩要養五、六個長輩,青年世代壓力非常沉重。

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馮光遠表示,貪婪是人性面不堪的素質,人民應無歧視受到平等待遇,過著有尊嚴的退休生活,因此基礎年金和職業別年金應有所區別,每個月領這麼多錢,卻要上街抗議,是過慣了優渥的生活,但國家財務因年金面臨崩壞,優渥族群的子女、孫子女都是受難的一代,大家的子孫一同面臨惡果。

台灣客社社員、退休教師陳彩仁表示,台灣面對年金問題的財政困難,如同美國打越戰時陷在財政泥沼中,一定要在尚未全面失控時儘速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