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收費員抗爭事件/盼企業負責 總統曾約見徐旭東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表示確曾與徐旭東會面。(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表示確曾與徐旭東會面。(記者方賓照攝)

2016/08/19 06:00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王憶紅、黃建豪/台北報導〕高速公路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前天達成突破性共識,從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長郭芳煜等都曾和遠通電收投資人以及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會面,才讓拖了兩年,一直無解的紛爭終告落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證實,為了儘速解決過去政府沒能力做到解決國道收費員權益損害問題,新政府行政團隊在過去三個月,盡最大努力和各方協調溝通,由於本案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合作,維護勞工權益,總統曾和林全共同約見徐旭東和五位主要股東。黃重諺指出,會見中總統蔡英文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希望集團善盡社會責任,與政府一起解決問題。

林萬億則表示,他的確曾與郭芳煜、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和徐旭東會面,談及如何讓國道收費員紛爭儘快落幕。

外界關切為何遠通最後會同意支付補貼?林萬億說,遠通認為沒有違約,但經過說明,遠通也承認部分收費員確實比較難以在短期間內成功安置,遠通應該負一部分的責任。

林萬億指出,契約確實有相當程度不利於勞工,資方讓勞方沒辦法參與簽約過程,沒有自我保護機制,這方面交通部和遠通必須負部分責任,勞動部承擔的則是非自願性失業勞工的預算支出,因此三方分擔補助。

林萬億說,原則上希望遠通能負比較大的責任,但遠通也明確表示,在合情、合理、合法情況下,願意跟著政府走,但希望不要太為難,因為遠通畢竟有許多投資人,因此未來再來商討分擔比率。

遠通重申「三合」前提下 協助完成

遠通電收發言人蔡祐吉則回應外傳遠通的補償金達四.一億元說,沒有四.一億元這個數字,徐旭東只強調「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一定會協助完成」。徐旭東昨出席「水展覽─台灣之水生命之源」活動時,避重就輕表示,現在是跟隨政府,社會責任是每個人都要做的。

便當、交通都補貼 林萬億︰人道處理

有人質疑為何連抗爭的便當費、交通費都買單,林萬億表示,前提是承認政府和遠通在處理轉置計畫過程中,的確有不周延之處,這些弱勢者必須從各地到台北和遠通公司抗爭,因此衍生的交通費、便當費,都是為了追求公平正義,這些經費當然應該一併納入,這是人道的處理,也合乎公平正義。

林萬億強調,各界不要只從錢的角度看事情,國家在制度轉換中的確應該考慮更清楚,不要把後遺症留給後人處理,更不應該傷害資訊、權力和經濟都相對弱勢的人,政府補貼國道收費員,某種程度是還給他們公平正義,當然經費是來自於遠通和政府預算,也不應該圖利特定人士。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昨出席水展覽閉幕,回應國道收費員等議題。(記者王藝菘攝)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昨出席水展覽閉幕,回應國道收費員等議題。(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