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員工協商不成 爆內訌 秋節疏運恐生變

台鐵計畫在秋節加開班次,但台鐵司機員不滿未溝通先公布,擬發動秋節合法休假。(資料照)

台鐵計畫在秋節加開班次,但台鐵司機員不滿未溝通先公布,擬發動秋節合法休假。(資料照)

2016/08/19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員工爆發內訌?台鐵工會日前表達支持台鐵中秋疏運、要讓民眾返鄉度假,卻遭火車司機員組成的火車駕駛員聯誼會批評工會靠攏資方,雙方不但爆發言語衝突,火聯會還發現一一五二份駕駛員不加班的連署書竟被壓在工會未送出,在火聯會堅持下,昨才交到台鐵局長周永暉手上,正式向台鐵表達不加班的決心。

工會支持疏運 火聯會擬照休

台鐵機務處這兩天還在積極與火聯會進行排班問題的協商,預計今天會有結果,再對外公布中秋連假加班車的班表。儘管火聯會對於台鐵已先宣布預定中秋節加開兩百班列車大表不滿,表示不排除中秋節合法休假,但台鐵昨晚表示,目前雙方還在協商,「一切在朝好的方向發展」。

連署書被壓 雙方口角衝突

不過,台鐵工會內部矛盾已浮上檯面,火聯會成員昨直奔工會辦公室,抗議勞資還在協商過程中,工會卻已聲明支持中秋疏運,質疑台鐵工會「到底是資方工會還是勞方工會」?火聯會還發現一週前司機員連署九月六日起將依法休假的一千多份連署書,竟被工會理事長扣下,鎖在工會辦公室裡,雙方因此爆發嚴重口角衝突;最後,火聯會堅持「護送」連署書到台鐵局長辦公室,完成陳情。

火聯會表示,早在八月初就將司機員的不加班聲明連署書交給了台鐵工會,希望因此能夠爭取補強司機員人力,避免過勞,迄今連署書竟還在工會裡,此舉讓司機員無法接受。火聯會強調,台鐵勞資今天將進行第三天協商,若未有結論,就不排除中秋連假合法休假;也要讓社會知道,目前台鐵工會的代表性不足,無法反映全部員工心聲。

台鐵工會則強調,絕非蓄意壓下連署書,是因火聯會連著三天要與台鐵協商排班細節,若協商達成共識,就沒必要休假,一旦破局,工會才需送件給台鐵局。台鐵內部還有運務、工務和電務三大單位,目前先相信台鐵局有要補人的誠意和善意,希望先做好中秋疏運,若未來人力不補強,元旦和春節仍將發起無預警休假,工會絕對站在員工這邊,從未挺資方。

衝擊連假 交部︰不排除介入協調

交通部官員則指出,台鐵工會內部確有諸多不同聲音,除台鐵工會是合法企業工會,火聯會還未申請成立工會,卻是凝聚力強的次級團體,另有運務人員也申請要成立產業工會,十月將選出新任理事。希望台鐵員工都能支持台鐵永續發展,若新興團體繼續挑戰工會,連假疏運恐有變數,交通部高層不排除介入協調。

不加班的聲明連署書(火聯會提供)

不加班的聲明連署書(火聯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