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市派統戰部長// 雙城論壇 柯P被批自我矮化

第七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廿三日在台北登場,中方卻派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來台,引發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參加一場會議前受訪說,「統戰在台灣是污名化的名詞」。(記者廖振輝攝)

第七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廿三日在台北登場,中方卻派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來台,引發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參加一場會議前受訪說,「統戰在台灣是污名化的名詞」。(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13 06:00

柯:統戰 在台灣污名化

〔記者郭安家、曾韋禎/台北報導〕台北市府昨宣布廿三日將舉辦第七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主題為「展現城市活力」,有別於過去上海市由市長或副市長來台,中方這次派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來台,引發我方「被矮化」的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這是五二○後中方來台最高層級,總要一個解凍的地方;面對外界質疑統戰,柯則說:「統戰在台灣是污名化的名詞。」

市議員、台聯 希望停辦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質疑,蔡政府上任後以不指派海基會董事長,變相緊縮台灣與中國的交流,中國亦已凍結海協會的聯繫窗口;但雙城論壇照常舉行,顯示中國想以差別待遇分化台灣的中央與地方。他痛批,上海市由主責統戰的沙海林出席,如此明目張膽地傳達統戰意圖,柯文哲應立即停止雙城論壇,不要淪為新一代傾中代言人。北市議員王世堅也主張停辦這次論壇。

事實上,沙海林爭議不小,上個月北市一百多名里長及人士組上海考察團,期間沙海林曾出面接待,里長還與沙高舉「中國統一是責任」海報標語。

儘管柯文哲過去一個月隔空喊「竭誠歡迎」上海市長楊雄來台,但北市府不少幕僚已評估,蔡總統兩岸政策令中共不買帳,恐影響來台層級。對此,柯文哲受訪說:「我們都是主辦單位,雙方過招都不是我們指導。」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說:「這問題就多了。」

柯稱大陸黨職 層級較高

柯文哲強調,本來邀請楊雄,但楊八月廿到廿八日去美國訪問,後來對方「為了表示對台北尊重」,派一個比副市長大的、層級比較高的來台北,表達誠意,「我說那隨便你們」。柯說,大陸是以黨領政,黨職是比市政府職務高。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屆時派副市長與對方同一個level(層級)簽合作備忘錄,他僅以東道主身分晚宴(論壇前一天,柯將設宴招待會談人員)。

柯強調,統戰在台灣是污名化的名詞,大陸那邊覺得滿正常,「所以啊!這是雙方文化上的隔閡。」被追問不怕被統戰吃豆腐?柯說,不會,其實對方一樣很緊張。

至於論壇當天若有民眾抗議?柯坦言,上海方比北市府還緊張、怕抗爭;他也表明,「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好」,若對方願意派人來,就以禮相待、禮尚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