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國防科技 中資併環宇遭美駁回

中國三安光電集團擬併在台灣掛牌的外企砷化鎵廠環宇-KY全數股權,遭美駁回。(圖F-環宇經營團隊,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中國三安光電集團擬併在台灣掛牌的外企砷化鎵廠環宇-KY全數股權,遭美駁回。(圖F-環宇經營團隊,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2016/08/02 06:00

美CFIUS有疑慮 不同意合併

〔記者陳柔蓁、張慧雯、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三安光電集團在三月中宣布擬以二.二六億美元(約台幣七十五億元)併購在台灣掛牌的外企砷化鎵廠環宇-KY全數股權。環宇-KY昨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確定該合併案破局,主因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合併案有疑慮;業界研判,應與環宇-KY產品有供應美國國防工業、應用於敏感的軍事武器如飛彈導彈等有關。

雖然合併案遭CFIUS打槍,但環宇-KY昨董事會決議,改與三安成立合資公司,主要經營手機射頻、濾波器、光通信晶片、電源管理器及新型技術開發等領域。環宇-KY董事長黃大倫強調,該案與先前中企入股美律中國孫公司模式相較,是有點差別,環宇與三安是合資成立新公司、而非被入股。

中國三安 發展光通訊國家隊

根據中媒報導,三安從二○○八年借殼上市後,就獲得中國政府背後大力支持,二○一四年取得廈門政府承諾「補貼加採購」達四十億人民幣後,在當地興建生產基地;二○一五年六月更獲「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投資四十八.三九億人民幣(約台幣二四○億元),被視為中國發展砷化鎵及光通訊產業的「國家隊」。

而環宇-KY的公開發行書更明白指出,該公司擁有涉及國防軍事用途的砷化鎵等三五族半導體高階技術,部分產品線更出貨美國國防客戶用於飛彈導彈應用。

環宇另起爐灶 改與三安合資

環宇-KY申請昨停牌交易,靜待CFIUS審查結果,若合併案通過,環宇-KY將撤銷在台掛牌。結果是CFIUS有疑慮,不同意此合併案;環宇昨召開董事會因應,除決議通過終止合併案,也「另起爐灶」改與三安推動合資新公司案。

根據環宇-KY說明,「經歷雙方團隊數個月的努力及與CFIUS溝通協調後,CFIUS表示對本合併案仍有疑慮,無法同意本案」;「本公司雖感遺憾,但亦僅能予以尊重」。

經濟部投審會對此表示,環宇-KY在台灣有子公司環翔科技,若因中企三安併環宇-KY轉為中資,當然得送投審會審查;但此案已遭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駁回,合併案破局,也無須送投審會審查。至於環宇-KY屬境外公司,其與中資在中國另起合資公司,無須送投審會准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