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總︰勞基法缺乏彈性 一件衣服怎給環肥燕瘦穿

2016/08/0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七休一回到原點,全國工業總會(工總)表示,勞動部近期決策粗糙,未體認到一紙勞基法難以全體適用,「各行各業不一樣,環肥燕瘦怎麼穿同一件衣服?」工總建議勞動部先做大數據分析,調查多少勞工願意配合加班、多少勞工沒有週休二日,「就是因為拿不出數據,才會一直被罵。」

先做大數據分析 決策才站得住腳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最新指出,這次「做六休一」事件,值得從兩方面思考:一是勞基法有全面翻修必要,二是勞動部未來決策過程應更細膩。此次推倒七休一的是交通運輸業,因為它攸關民生,才被凸顯出來;事實上還有媒體業、旅遊業、甚至遠洋漁業等較少受關注的行業,都需要保留工時的彈性。

工總表示,勞動部把卅六條函釋廢除後,現回歸勞基法母法,「若母法沒有明確,也要考慮修改。」一部勞基法,本就難以滿足各行各業,它源自工廠法,是製造業導向;即使在工總旗下同屬製造業,「大公司和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也不同。」

蔡練生舉例,大型製造業,員工動輒千人以上,做六休一或一例一休,排班調度一下還撐得過去;小型工廠只有二、三十人,排班困難、增聘人力又增加成本,在景氣差時窒礙難行。

「做六休一,會讓勞方休假變得沒有彈性」,工總說,不少勞工習慣連續上班來累積假期,「三天連假再加兩天積假就能出國一趟,或者回中南部好好休息。」

此次為了超商員工連上八天大夜班被媒體報導,勞動部就要農業、製造業、服務業把行之有年的作法全部改過來,工總認為是「不分青紅皂白」。

「政府若有誠意解決問題,應徹底修改勞基法;至於卅六條函釋,雖多出兩個月時間,但若什麼都不做,也沒用。」

蔡練生說,新政府最近在勞資問題上動輒得咎,如果有數據做為政策依據,不但決策站得住腳,也比較好跟不同聲音溝通。工總建議勞動部先拿到產業特性和勞工意向的大數據,包括「多少勞工贊成做六休一?已經週休二日的又有多少?一例一休加班費提高是誰領走?本勞或外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