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勞基法應按職業別修正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01 06:00

勞基法為製造業勞工量身設計

拿到服務業就出問題

〔記者何世昌、林惠琴/台北報導〕勞動部原訂今日起實施「七休一」,但不少服務業反彈聲浪大,行政院長林全前夜臨時決議暫緩實施。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反對聲浪源於《勞基法》是為了製造業類型的勞工量身設計,較不適用服務業,像是醫療及媒體業就很難適用,因此主張《勞基法》應依照個別職業別再作修正,盼十月前能有共識。

醫療媒體難適用 制度有檢討空間

此外,對衛福部宣布全國醫師二○一九年九月起要納入勞基法,柯文哲也提出警告表示,美國從發布醫師縮短工時到實施至少花了八年以上的時間,但台灣三年後就要上路,直言「推太快有問題」!

勞工每上六天班就得休一天的「七休一」新制,原定八月一日起施行,但因衝擊客運等運輸業並引發減班衝突,行政院前夜臨時決議延至十月一日實施,並要求勞動部兩個月內發布解釋性裁量基準,以確保勞工權益。

對此,柯文哲昨早出席社會安全網建構論壇,會後受訪時指出,《勞基法》最大問題是原本適用於製造業,所以拿到服務業就出問題,像媒體跟醫療業就很難適用。他進一步舉例,「開刀難道時間到了就下班?還不是乖乖把刀開完」,抑或,台北動器官移植手術,需先從台東取得器官,這過程怎麼八小時換一班?

醫師納入勞基法 推太快有問題

柯文哲強調,現行《勞基法》用在製造業可以保障勞工,但顯見用在醫療、媒體等服務業是滿困難的;除了制度、法律本身是需要再修正的,還要依照個別職業再做修正。

至於「七休一」延後到十月一日實施有辦法解決問題?柯文哲認為,要看期限前大家能否尋求共識,雖然不見得可做出來,但有時間壓力、動作會快一點。

另,柯文哲昨出席衛福部「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制度」座談會時也指出,醫師納入勞基法「不太容易」,但因為社會氣氛如此也只能推動,不過必須要有配套措施;不過時程太緊湊,導致衛福部現在也十分緊張,不斷討論如何應變。他強調,當醫師人力成本提高,就必須增加專科護理師、醫師助理等人力,需要滿多的措施,對醫療環境也可能產生衝擊,後續仍要多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