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低薪問題 找回分配正義

國內分配不均持續惡化,與低薪問題有高度相關,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及大股東拿走,導致薪資停滯,工作貧窮問題嚴重。(本報資料照)

國內分配不均持續惡化,與低薪問題有高度相關,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及大股東拿走,導致薪資停滯,工作貧窮問題嚴重。(本報資料照)

2016/07/10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國內所得分配不均問題由來已久,但近幾年惡化速度令人怵目驚心,「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並非危言聳聽。但是,過去馬政府習慣選擇性引用好看的數字,對外宣稱貧富差距改善,粉飾貧富兩極化的問題,導致民心背離;新政府應引以為鑑,誠實面對、努力改善,才不會失去人民的信任。

馬粉飾問題失民心 新政府應引以為鑑

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國內最富與最窮五%家庭,所得差距飆至一一一.八倍,再創史上新高。台灣貧富兩極化、財富集中化的情況的確相當嚴重,勞工低薪問題未見改善,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反觀有錢人「以錢滾錢」,炒房、炒股就可輕鬆賺大錢;但炒房推升房價,導致一般民眾買不起房,低薪與高房價的對比,相對剝奪感愈來愈嚴重。

行政院長林全曾表示,只靠稅改來改善貧富差距是做不到的。確實,對於改善貧富差距,租稅效果有限,以主計總處的五等分位為例,二○一四年政府移轉收支縮小所得差距一.三四倍,其中社福效果一.二倍,租稅效果僅○.一四倍。不過,政府也不能因此放棄稅改,租稅公平應是持續追求的目標。

事實上,國內分配不均持續惡化,與低薪問題有高度相關。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一九九六年受僱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超過五十%,但二○一四年受僱報酬占比降至四十三.八六%的史上次低,營業盈餘占比卻持續上升;經濟成長果實多被企業及大股東拿走,導致薪資停滯,工作貧窮問題嚴重。

因此,除了稅改、抑制房價之外,提升薪資才是改善分配問題的良方。新政府以「創新、就業、分配」為目標,希望扶植創新產業以增加就業、提升薪資,外界多持肯定態度;只是,光靠「五大產業」真能改善分配問題?或者只是再創造出五批「科技新貴」?有無其他更全面有效的作法?這些是新政府應思考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