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安養院疑電線走火 6死1命危

長照中心5號房抽風機電線燒融碳化最嚴重,研判是起火點,房間付之一炬。(記者姜翔翻攝)

長照中心5號房抽風機電線燒融碳化最嚴重,研判是起火點,房間付之一炬。(記者姜翔翻攝)

2016/07/07 06:00

收容42長者 27輕重傷

〔記者姜翔、姚岳宏、謝君臨、錢利忠、何玉華/綜合報導〕新北市新店區設在八樓的「新北市私立樂活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收容四十二名行動不便長者,昨晨七點左右,疑五號房內抽風機電線走火而失火,火舌雖未延燒,但因濃煙蔓延,且未能及時疏散全部病患,竟釀成重大傷亡,五號房裡的費林淑貞、余劉珠英、劉范惠英三位長者不幸燒成焦屍,其他房有三位長者遭煙嗆傷而不治,造成六死、廿七輕重傷,尚有一名傷者命危。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勘驗火場,傳喚樂活負責人井寶琳、看護等九人,訊後請回,朝業務過失致死罪偵辦;井女全程不語,但有點頭表示願擔起責任。

疏散不及 釀重大傷亡

第一時間到場的消防隊員,發覺一樓有兩名越籍看護、八名行動還算方便的長者,接著察覺有四名越籍看護躲在六、七樓的樓梯間,而何姓護理師不知去向;消防員說,當時八樓火場還有卅多位長者待救,七名工作人員竟無一人在八樓。據悉,火場濃煙密佈,須有空氣瓶等特殊裝備;至於何姓護理師及六名看護,事後都說有協助疏散。

警、消勘查,五號房靠中正路側的一具抽風機的電線燒融,碳化最嚴重,研判是起火點,接著引燃堆放附近的易燃雜物而釀禍。

火災發生 僅7人值班

樂活在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十一樓高的廠辦大樓八樓,占地兩百一十坪,設員工宿舍、大廳、護理站等,隔出十二間安養房。昨上午近七時,何姓護理師、三名越南籍看護在中心值班,另三名外籍看護在宿舍休息,五號房的汪姓老婦在大廳看電視,因而逃過火劫,她看完後由看護推輪椅回房時,察覺門鈕很燙,接著火警鈴大作,看護打開房門就竄出大量濃煙,有兩名看護帶著八名可走動的長者先下樓避難。

消防員於七時四十一分滅火,在五號房發現劉范惠英(九十四歲)、余劉珠英(七十四歲)、費林淑貞(九十三歲)均已死亡。

另在二、六、七號房救出嚴重吸入性嗆傷的秦張正華(九十五歲)、周採雲(七十九歲)、張黃碧珍(八十七歲)及宣建華(六十八歲),宣男仍在與死神搏鬥,另三人不治。

家屬得知起火範圍僅在五號房內,燃燒面積約五坪,竟傷亡慘重,大罵中心人力不足,未及時疏散才釀禍。

新北市新店樂活老人長照中心昨晨疑電線走火發生火警,造成6死27輕重傷,大樓冒出濃煙,火勢猛烈。(記者徐聖倫翻攝)

新北市新店樂活老人長照中心昨晨疑電線走火發生火警,造成6死27輕重傷,大樓冒出濃煙,火勢猛烈。(記者徐聖倫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